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打造生态边城 寻梦画中秀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6 04:25:14 | 编辑:王俭林

  美丽边城 摄/杨小林

  覆土之后的渣场

  制粉车间整治后

  清溪场镇三合村污水处理厂

  秀山县城 摄/唐磊

  秀山清溪坝子 摄/唐磊

  孝溪水库 摄/唐磊

  清澈的江水缓缓北去,木船在渡口悠闲往来,两岸吊脚楼古朴自然,四周群山苍翠葱茏……这是渝、湘、黔交界处清水江畔,沈从文笔下美丽“边城”的迷人景象。

  如今,书中秀山再次走进现实。秀山全面落实国家“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相关法规,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为助推重庆早日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增添了新的“绿色动力”。

  加强生态环境修复

  昔日“矿区”变“绿区”

  春日,溶溪镇春日绵绵,依山而建的村居掩映在绿树间,村民坐在院中沐浴着暖阳,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里种草植树后,山也绿了,水也清了!”在溶溪镇的锰矿区,72岁的村民周华指着一旁种满绿草的坪坝说。

  周华介绍,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矿渣堆,每遇大雨,矿渣与泥沙俱下,边坡上危岩耸立。如今,矿区的山坡上林木茂盛,新春伊始,正待万物复苏。

  这样的改变,在秀山这个过去“中国锰矿金三角”比比皆是。曾经“靠山吃山”一度对环境造成污点的“矿区”,正在变成“绿区”。据秀山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治山、治矿,产业结构调整,秀山县已陆续开展系列涉锰矿产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目前,秀山已先后关停产能1万吨以下的电解锰企业11家,整合保留7家产能3万吨及以上电解锰企业,全面关停83家锰粉加工厂。这一系列高污染、落后产能企业的关停,正是秀山县“壮士断腕”,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表现。

  同时,秀山县还积极推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等方面研究探索,着手创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目前瑞兴电解金属锰厂渣场整治工程已完工;正在实施望明锰业有限公司锰渣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并完成了总工程量90%;正在开展14家遗留场地环境风险评估。

  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

  秀山秀水展新颜

  河水潺潺,飞鸟翩跹。秀山清溪场镇,居民张晓芬和几位乡邻在自家屋檐下小憩。在这里居住了30年的她,用“巨变”来形容水环境发生的变化。过去,生活污水是居住生态环境的短板。以往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河里或者随雨水漫到河里,造成污水横流、蚊蝇孳生、臭气熏天。

  “如今,水清了,环境美了,看着就很舒心。”张晓芬说。

  在这里,同样感叹的居民还有不少。据了解,自该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以来,收集和处理着清溪场镇东林、永进、新华3个社区2万余名居民的生活污水,收集面积达3平方公里,彻底结束了清溪场镇集镇污水裸露排放的历史,提高了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环境。

  而这只是秀山大力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的一个缩影。据秀山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秀山县积极实施“碧水”行动,把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与管理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正加快推进全县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努力改善城乡水环境质量。

  按照“一乡一厂”的目标,全县计划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24座。截至目前,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24座,建成村级污水处理厂13座。同时,大力实施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涉及到全县24个乡镇,共完成管网建设81公里。

  实施农村环境整治

  让群众记得住乡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美,环境是首位。按照“生态宜居”总要求,秀山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生态化、绿色化。

  在梅江镇兴隆坳村,一尘不染的水泥道、青砖堆砌的新花坛、农户屋檐悬挂的红灯笼……青山、绿水与路旁的院落和谐统一、相映成趣,处处感受到美丽乡村的诗情画意。

  “村头沟渠的垃圾没有了,田间地头的塑料袋不见了,我们门前全都种上了各种花草,比起城里的别墅也不差。”谈起生活环境的变化,兴隆坳村村民杨秀成深有感触。

  兴隆坳村的嬗变,是秀山农村环境整治取得实效的缩影。据秀山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秀山县已完成79个行政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0.4%,有效治理覆盖人口比例达91%等。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田园风光自然美观,秀山农村人居环境正得到明显改善。”该负责人称。

  □ 赵童 刘玉珮 龙博 图片除署名外由秀山县环保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