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连接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6 04:48:16 | 记者:郭晓静 通讯员 刘小强 | 编辑:王俭林

标志着连接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的重要枢纽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重点工程渝中连接隧道左线顺利贯通。通讯员 刘小强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郭晓静 通讯员 刘小强)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能投巨能中环公司获悉,3月14日10时,备受市民关注的我市重点工程渝中连接隧道左线顺利实现贯通。这标志着连接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的重要枢纽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渝中连接隧道左线位于繁华的解放碑、小什字地区。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全长724米。该项目由重庆能投巨能中环公司承担施工,隧道顶板与地铁1号线小什字站底板相切,地铁6号线又位于隧道下方,隧道犹如“夹心饼干”,上是轨道6号线、下穿轨道1号线,在两条地铁线的“夹心层”中,与地铁线之间的最小距离仅为40厘米。同时,隧道沿线地面建(构)筑物密集,高楼林立,地下管网众多,隧道周边下穿及近接18栋建筑物,其中爆破区域涉及到8栋建筑物及2条既有轨道线,其中还包括宋代文物建筑罗汉寺,施工难度在国内都属罕见。

为保证这一重要枢纽工程顺利贯穿,重庆能投巨能中环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等开展了“城市密集建筑群下浅埋复杂隧道安全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采取了独创的隧道五步开挖法,以综掘机开挖和多段位控制爆破开挖为主,同时采用了最新型的综合防尘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

据悉,渝中连接隧道右线还剩70米可贯通,左线的贯通为渝中连接隧道和解放东路接口工程创造了多工作面,为2019年底全面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