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2017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周俐莎—— 开展主题法制宣传150多场 用真情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6 04:42:35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王俭林

周俐莎。首席记者 崔力 摄

她被失足少年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用爱心温暖着“折翼天使”的心——她就是南岸区人民法院法官周俐莎,数十年潜心研究未成年人犯罪帮教预防工作,并创办主持“周俐莎法制教育工作室”,近日获评2017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用爱点亮失足少年前进的路

1987年,周俐莎进入南岸区人民法院,先后在政研室、民庭、立案庭、民一庭、研究室、刑庭工作过。直到1997年,才正式接触到少年审判工作。

“我感觉责任更大了。”周俐莎说,人民法院的刑事少年审判工作有其特殊性,刑事惩罚不是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审判让涉罪未成年人真正觉醒,要采取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法,引导他们深刻认识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从中吸取教训。每次开庭时,周俐莎也会不厌其烦地说这一番话。

“你等着,我总有出来的那一天!”2006年2月,谭明(化名)盯着检察官说。这句狠话,像石头般砸痛了周俐莎。因犯抢劫罪,谭明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怎么才能让谭明认识到错误,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呢?”周俐莎想。

判决一周后,周俐莎拎着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回访谭明。“生活上还有什么需要吗?”她问坐在床边低头不语的谭明。“不需要!”谭明的冷漠让周俐莎揪心。

离开监所后,周俐莎开始给谭明写信,把想说的话情理交融地用文字传递给他。

一个月后,周俐莎进行第二次回访。“周阿姨再见!”离开时,谭明主动道别,周俐莎揪着的心有了些许轻松。

慢慢地,两人之间经常写信交流,4年转眼而过。

“不知道有没有资格叫您一声妈妈?是您给了我重生的机会。出去后我会将这几年学会的知识付诸实践,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放弃……”这是谭明写给周俐莎的信。每当想起像谭明这样的孩子又重新回归社会,周俐莎心里就感到欣慰。

送法制进校园传播真情

随着经手的未成年犯罪案件的增多,周俐莎坐不住了。她走下审判台来到三尺讲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深入浅出地给学校的孩子进行法制教育宣传,主动将审判活动向社会预防、社会保护延伸,积极投身普法教育和青少年维权体系建设工作。

2015年,周俐莎到了退休的年龄,她又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在南岸区法院和南岸区教委的支持下,成立了“周俐莎法制教育工作室”,通过整合法院和教育系统资源,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入手,努力探索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新思路,一场场宣讲活动得以不断开展。

周俐莎前前后后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150多场,百分之百覆盖了南岸区中小学校,受众师生达10万余人,累计已向25所学校约35000名学生赠送了《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法》、《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禁毒宣传手册》等法律宣传书籍。

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青少年法制教育是她毕生的追求,她一定要帮助羽翼未丰的青少年健康成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