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3·15”:别跑题,别出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6 04:19:31 | 编辑:王俭林

又到“3·15”,消费者权益日。这一天,人们关注打假维权战果、收看央视“3·15”晚会吊打假冒伪劣;这一天,大家也关注商家各种优惠打折、围观企业各式公关大战。反思沦为狂欢节的“3·15”,可以发现异变背后的两大原因:主题错乱,跑题了;角色错位,出戏了。

跑题显而易见。“3·15”本该聚焦消费者权益,如今却成为商家促销的噱头、成为“网购节”,无疑偏离了主题。而各种假冒伪劣、侵权行为渗入这场狂欢节中,更是对主题的背离和讽刺。不去关注和守护消费者权益,而是变着花样开晚会、搞促销来刺激消费,把“消费者权益保卫战”打成了“价格战”“公关战”,这显然不符合“3·15”设立的初衷。

至于出戏,主要体现在监管层面。无论是新近发生的“作家六六怼京东”,还是此前各种维权事件,不少时候都能看到消费者形单影只与企业商家艰难博弈的场景。而每每此时,都让人想问:监管者去哪了?消费者的保护伞在哪里?监管者出戏,搞不清楚自己的角色,让话语权微弱的消费者独自面对店大欺客的商家和企业,维权必定陷入难堪境地。

进入新时代,喧嚣多年的“3·15”该平静地回归初心了。特别是当“高质量”成为发展关键词的背景下,不仅要守好消费者权益这个底线,还应该在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监管质量上有更高要求。唯有如此,“3·15”才能回归正题,监管者才能回到本位、立足本职,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时不出戏、不缺位。(岳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