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守护碧水蓝天的“女汉子”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8-03-14 07:48:12 | 编辑:李振兵

 

图为胡蕊珈(左)对某企业进行环境整改复查

  图为胡蕊珈(左)对某企业进行环境整改复查

  “沙土不能储存在这里,引起的扬尘不仅污染环境,还影响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限期一周内整改哦,下周一我们再来检查,如果发现这些沙土还没转运,那你们就要面临处罚了。”日前,区环保局执法人员来到高坪镇某沙石运输厂进行现场检查时,其中一位女性执法人员一边认真做记录,一边严肃地告诉运输厂的负责人。

  这个身材娇小的女性执法人员叫胡蕊珈,今年28岁,是区环保局环境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子,做起事来却是雷厉风行。仅仅半天时间,她和所在的检查组就完成了3家企业的环境检查和整改复查。

  “小时候,老师就教育我们‘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当时我就只知道不乱扔垃圾就是保护环境。长大后,我才明白,保护环境,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我想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这句话的意义。”胡蕊珈说。

  2012年7月,胡蕊珈从温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2013年8月,她正式进入大足区环保局工作,成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的一员。

  工作5年来,胡蕊珈一直坚守在环境执法一线,肯吃苦,不怕累,同事们都笑称她为“女汉子”。

  2017年7月,胡蕊珈参加了环保部开展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赴广东省清远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现场检查工作。这次专项行动中,胡蕊珈所在检查组共检查企业23家,发现21家企业存在112个环境违法问题,在全国60个检查组中综合排名第三,获得环保部来函表扬。

  今年2月初,有群众投诉某地堆积了大量工业废渣。接到投诉后,区环保局的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初步怀疑是某家居企业的漆渣。2月3日,胡蕊珈放弃了休息日,和同事一起对全区的家居企业进行现场排查,当天就查出了涉事企业。该企业涉嫌违法倾倒危险废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堆积的废渣也已被具有危险废物转移处置资质的公司运走。

  2017年以来,胡蕊珈参加了防范和打击长江流域“一条龙”式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专项行动、家居企业专项整治、环境监管执法“零容忍、出重拳”专项行动等10余项执法行动。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我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实施行政处罚76件,同比上升76.74%。

  “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保护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家乡的环境有所改变,让大足的天更蓝一些,水更绿一点。”胡蕊珈说。黄小倩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