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晨报记者10年收藏上千幅珍贵年画 资深藏家欲打造年画博物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3 05:17:34 | 记者:兰世秋 | 编辑:王俭林

3月6日,渝中区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李炼正在布置《守望乡愁——中国传统年画精品展》。

滑县老年画:戏曲故事

佛山描金年画:武松打店。本栏图片均由记者郑宇摄

威武的门神、吉祥的福娃、古典的戏剧人物……3月3日至17日,《守望乡愁——中国传统年画精品展》在渝中区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举行。

一幅幅色彩缤纷的年画,让人想起久违的乡村,勾起心底的乡愁。

此次展览展出的年画,产地包括重庆梁平、天津杨柳青、河南朱仙镇、山东杨家埠、苏州桃花坞、河南滑县、广东佛山、湖南滩头、福建漳州、河北武强以及四川绵竹和夹江,均是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木版年画代表作。同时展出的,还有数幅无法确定产地的老年画。

这些珍贵的年画展品,来自文物保护志愿者、重庆藏家李炼的个人收藏。10年间,痴迷年画的他已经收藏了上千幅精品年画。以个人的藏品,一次展览集合这么多品种的年画,在重庆尚属首次。

这些年画的背后,有着怎样曲折的收藏故事?李炼想建一家年画博物馆,又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

在朱仙镇与年画结缘 在梁平深入认识年画

重庆晨报的记者李炼,今年56岁,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他第一次正式开始收藏年画,是在2008年。

当年,热爱旅游的李炼到河南开封游览,在朱仙镇的年画一条街,李炼第一次亲眼见到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朱仙镇年画。

10年后,再次回顾这次美丽的“邂逅”,李炼仍难掩内心的激动:“那粗犷奔放的线条、古朴夸张的造型、大俗大雅的色彩,惊艳了我。”

“都说‘红配绿,丑得哭’,可朱仙镇年画中红色与绿色的搭配比比皆是,浓烈、亮丽的色彩让人叫绝。”李炼说,那一次,他一下子就买了几十张朱仙镇年画。

如果说李炼在朱仙镇与年画“初相遇”,那么,在重庆梁平,他则对年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2010年初,中国邮政发行了《梁平木版年画》特种邮票,重庆古老的民间艺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平年画登上中国邮票。

出于对年画的兴趣,李炼来到梁平,寻访梁平年画的传承人。在屏锦镇芋禾村二组一个老式的农家宅院,他见到了梁平木板年画第六代传人徐家辉。

在与徐家辉的交谈中,李炼了解到,2005年,年近不惑的他经过十多年的反复摸索,才终于完成了第一张按传统工艺印制的木板年画《盗令出关》。

李炼一面为徐家辉的痴心感动,一面又被他创作的年画感染。梁平年画朴实敦厚的人物造型、夸张的表现手法、艳丽而沉着的画面色彩都令李炼深深折服。

在梁平,李炼还见到了《梁平木版年画》特种邮票的设计者王虎鸣,这位高级工艺美术师将梁平年画称为“中国传统年画大花园的一朵奇葩”。

自此,李炼只要一有机会,就会到梁平收藏年画。在各种展会上碰到徐家辉,他也会买上一些。

至今,李炼已经收藏了不少稀有的梁平年画,如色彩多达13种的《立斧门神》、最大尺幅的《将帅门神》等。梁平年画属于套色木刻版画,最多的一套有13种颜色,这意味着要刻13块板、套印13次,其难度可想而知。

两赴福建漳州 收藏稀有年画

在梁平,王虎鸣还曾对李炼说过,中国的年画中,漳州木板年画是最有特点的,“特别是红板与黑板的年画”。这句话让李炼一直想找机会收藏漳州年画。

2017年大年初二,李炼专门去了福建漳州寻找漳州年画。当天下午他就找到了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可惜吃了闭门羹。他向周围的人打听,才知道春节期间,展示馆不开放。

李炼不死心。终于,一个做饼模的手艺人带他找到了做年画的老店,可惜,那里也是铁将军把门。听邻居说,做年画的老人颜文华已经过世了,也无法打听到其后人的下落。

带着遗憾,李炼离开了漳州。此后,几经辗转,他终于通过一个朋友打听到了漳州木板年画传承人、颜文华的儿子颜仕国的联系方式。

吸取上次的教训,赶在2018年春节之前,李炼再次来到了漳州找到了颜仕国。

让李炼没有想到的是,快60岁的颜仕国在一家小区做保安,已经很少做年画了。问其原因,颜仕国的回答令李炼有些心酸:“我父亲临死前给我留下一句话,千万别以年画为生,年画不养家。”

李炼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当时,他在颜仕国的家里看到了“红板”的文武门神、招财童子等图案,但却独独没有见到王虎鸣说的“黑板”年画。

在问及颜仕国时,颜仕国才小心翼翼地拿出两幅“黑板”年画,李炼一看,凭他收藏年画的经验,这两幅年画非常罕见,非常珍贵。

为了给自己的年画“家族”增加新的品种,李炼只好缠着颜仕国,希望他将这两幅年画卖给自己。最终,颜仕国被李炼的执着打动,同意将仅有的两张“黑板”年画出让一张。那天,李炼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

为推广年画 他想建一家博物馆

10年时间,李炼收藏的年画品种已达12种以上,占目前中国主流传统木板年画知名品种的半壁江山。为了收藏年画,他还自费去了天津杨柳青、山东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广东佛山等地寻找心仪的年画,如今家中收藏的年画数量已经上千幅。

2018年2月,李炼再次去了朱仙镇,参加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2018开封·朱仙镇年文化系列活动。

时隔10年,李炼发现,这里的人们还是那么质朴,年画还是那么漂亮。在年画活动上,集合了朱仙镇、湖南滩头、陕西凤翔、河南滑县等地的年画。他将一位河南滑县年画传承人现场展示的年画全部买下。

这位传承人告诉李炼,他一般只在春节时做一些年画,平时就外出打工。“年画不养家啊。”滑县传承人的这句话,再次震动了李炼。

“我想尽自己的努力为推广年画做点什么。”李炼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在举办此次《守望乡愁——中国传统年画精品展》之前,他已经于2017年初及2017年6月分别举办过两次小规模的个人年画收藏展。在每次的主题分享活动中,他都发现,对年画兴趣浓厚,提问最积极的,往往还是年轻人。

“现在的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不是不喜欢年画,而是不了解。”李炼说,由此,他萌生了建一家年画博物馆的想法。

建一家年画博物馆,对工薪族李炼来说并易事,“能够在磁器口之类的老街上建一家博物馆是最理想的。实在不行,我准备把自己的旧房子拿出来装修一下,做一个家庭式的年画博物馆,让重庆人有一个可以认识年画、欣赏年画的地方。”李炼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