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2017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刘海燕—— 打造重庆非公党建的靓丽名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1 06:27:01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周游

  刘海燕 首席记者 崔力 摄

  出入写字楼的白领丽人,除了CEO、CFO、HR,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党建工作者吧。30岁出头的刘海燕,担任两江新区星系列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近3年。在她的带领下,星系列楼宇党建成为了重庆非公党建的靓丽名片。近日,刘海燕被评为2017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星系列楼宇党组织

  覆盖率从62%提高到86%

  从事党建工作前,刘海燕做过记者和企业管理,是典型的时尚白领。突然转行做党建,朋友们不理解,都说她是个“疯丫头”,甚至有人预言,她就图个新鲜,顶多干半年。谁曾想,这个不被看好的“新手”硬是凭着一股子韧劲,不但干了下来,而且越干越带劲、越干越成功。

  刘海燕笑称,党建工作只要思路对头、方法对路、措施得当,同样可以做得有声有色。

  星系列楼宇涵盖10余座产业楼宇,有2000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3万多名职工。刘海燕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楼宇党员特点突出,年龄多在30岁以下,学历高、思路活、工作节奏快,他们来自天南地北,更渴望有归属感。同时,也有部分党员存在“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的问题。

  “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首先要解决‘家’的问题!”经过学习探讨、集思广益,刘海燕决定以“双找”为突破口,按照人口普查的方法,以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的方式,逐楼逐户到企业上门走访,摸清楼宇党员情况。

  就这样,不到两年时间,党组织覆盖率从62%提高到了86%,基本实现了“组织应建尽建、党员应管尽管”。

  党建带群建

  贴心解决非公企业困难

  除了担任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海燕也兼任星系列楼宇工会主席、妇联主席,并任两江新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如何把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相融合?刘海燕在全市群团改革过程中,提出了“党建带群建、党工团共建”的思路。

  刘海燕介绍,目前楼宇已建立16个社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余场,服务人数达7000余人,志愿服务时长超13600小时,真正做到了有群众的地方就有组织、有组织的地方就有活动。

  星系列楼宇党建带群建工作成效显著,群团工作站被市总工会、团市委命名为全市示范点,吸引了市内外的单位和组织到党群服务中心学习、交流。

  为打造更加便利服务党员群众的平台,刘海燕还把重庆市服务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引入非公领域,借助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手段,贴心解决企业和职工群众的问题与困难。有了群工系统手机APP,足不出户,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以前要花1个月才能解决的事现在3天就能办好——这是引入群工系统后,职工们反映的新变化。

  去年,刘海燕先后当选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刘海燕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宣讲工作中,几个月来,她深入企业、社区、学校,把党的声音带到最基层的地方。

  刘海燕表示,她的目标就是努力让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