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高洞子水库预计年底建成主体 水库投用后保14万人用水无忧
来源:巴南日报
时间: 2018-03-09 15:10:40 | 编辑:姜雅娟

  

  3月6日清晨,天刚微亮,位于一品河流域跳石河支流上游松林咀处的高洞子水库建设现场已经热闹起来。放眼望去,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从现场获悉,大坝地基开挖和验收工作均已完成,目前正进行廊道混凝土浇筑和坝体填筑。为确保今年顺利度汛,大坝将在4月底填筑至334.5米高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据了解,高洞子水库工程是西南五省重点水源工程项目之一,位于圣灯山镇,距巴南城区约50公里,总库容1025万立方米,建设内容主要为大坝枢纽工程、灌溉及供水工程和滩子口水库溢洪道扩建工程等。大坝为沥青混凝土心墙石渣坝,坝顶344.6米,最大坝高为42.60米,坝轴线长182.59米,是一座以城镇供水为主,兼有农业灌溉和农村人畜饮水等综合利用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

  水库建成后,可解决15778 亩农田灌溉,以及下游城镇14.04万人和 2.54万头牲畜饮水问题,对改善灌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下游圣灯山镇、一品街道和安澜镇的防洪能力,进一步保障区域内城镇居民和农村人畜饮水安全,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作用。

  “工程自2015年底进入施工准备期,已完成了库区和枢纽区征地移民搬迁安置、导流隧洞、还建公路以及专项设施搬迁复建等工作,并于去年9月20日顺利截流,主体工程步入建设高峰期。”高洞子水库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累计填筑方量15万立方米,4月底坝体整体将上升到334.5米高程,确保顺利度汛,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