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源头减量 全民参与 城乡统筹 南川投入上亿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9 04:32:59 | 记者:韩毅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韩毅)3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南川区获悉,为将广袤农村大地变成人人向往的田园净土,南川区创新采取“户集(分类)、村收、乡镇(街道)转运、区处理”方式,推进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无盲区,以城市文明带动乡村文明。

据了解,近年来,南川区在加强和创新社会卫生管理、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等方面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对城乡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去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但相比美丽城区,农村人居环境却不尽如人意。

“改善农村环境,实现山清水秀,让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既是一项事关群众生活福祉的民生工程,又是我区实现‘旅游名城、生态花园’目标和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现实需要。”该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邓忠顺称。

为此,该区强化源头管控,按照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的总体要求,探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集中处理;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村民自治、全民参与,充分发挥村(居)、组(社)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治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卫生文明素质,形成乡镇(街道)、村(居)、组(社)齐抓共管、联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和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治理机制;以“户集(分类)、村收、乡镇(街道)转运、区处理”的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及收运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城乡同步统筹、配套建设、协调发展。

据统计,目前南川区共计投入各类治理资金10961万元,全面完成了185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的有效治理,行政村治理比例达100%;有效治理覆盖农村常住人口24.45万人,有效治理覆盖人口比例达100%,清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近6万吨,基本实现集镇、村庄、农户庭院周围及公路沿线、田间地头等无成堆垃圾、无积存垃圾、无裸露垃圾、无禽畜粪便,水沟、水塘无漂浮垃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