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涪陵:江南十里滨江景观实现无缝连接
来源:华龙网
时间: 2018-03-07 15:02:59 | 编辑:姜雅娟

   近日,笔者在重庆涪陵江南滨江公园图书馆外侧道路改造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对人行道与滨江观景平台连接廊道地面进行铺装扫尾施工。从目前进度看,涪陵利用图书馆改造工程实施的滨江公园与滨江观景连接道路,将在近期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涪陵江南十里滨江景观带实现无缝连接,将为市民沿江观景提供便利。

  新修建的涪陵图使馆段外侧滨江连接廊道(西段) 通讯员 王小波 摄  

    地处长江、乌江两江交汇的涪陵,率先在城区建成长江南岸与乌江西岸的十里滨江大道,改善了江南老城的城市环境。新建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两江广场、大剧院与乌江二桥等建筑,成为滨江文化长廊的亮点。其中,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两江广场当选为新三峡30佳旅游新景观。特别是近年来,涪陵充分利用两江交汇这一地理特点,在抓好城市空间优化布局的同时,投入巨资着力完善了以“两江四岸”为核心的亲水滨江景观带。

  新修建的涪陵图使馆段外侧滨江连接廊道(东段) 通讯员 王小波 摄

    2014年建成开放江南滨江公园(乌江段),全长1.2公里,共完成绿化景观、基础设施建设2万平方米。同时,解决了原长江与乌江滨江景观文化长廊的两个阻点问题,使两江文化长廊东西贯通。2016年建成的江南滨江公园(长江段),位于涪陵滨江大道,东起糠壳湾码头,西至长江大桥南桥头立交,全长近3公里,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由于公园用地主要为原港口码头作业区和道路绿化带,规划建设部门根据公园用地条件狭长、滨水(最宽处约75米,最窄处不足6米),外侧为长江防护堤和原码头作业区等特点,着眼于以绿化建设为核心,打造城市生态绿洲,以滨水休闲为重点,建造城市活力水岸,以码头工业遗迹为特色,营造城市文明氛围,以现代景观设计理念,努力打造出集文化娱乐、体育休闲、儿童游乐和码头工业文明为一体的现代绿色滨水公园。

  新修建的涪陵图使馆东滨江连接廊道 通讯员 王小波 摄

    在原糠壳湾码头与滨江景观文化长廊间,是原涪陵水电投资集团的办公楼,将长江段的滨江景观分成两段。2017年,涪陵区在结合原涪陵水电投资集团的办公楼改建涪陵区图使馆的工程中,实施了江南滨江公园(长江段)与滨江观景长廊连接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