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石化片区越来越有“国际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6 04:13:09 | 记者:陈钧 | 编辑:周游

聚焦渝中现代服务业③

国际商务+总部经济

大石化片区越来越有“国际范”

德勤,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首,业务遍及150多个国家。

前不久,德勤作出一项重要决定:将“德勤全球审计交付中心”落户重庆,把服务延伸至德勤全球网络的其他成员。

这是德勤全球首次启用位于中国的后台运营中心,该中心将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专业服务后台运营中心,并有望成为继德勤印度交付中心之后的德勤全球第二大交付中心。

而这个中心,就在化龙桥国际商务区的企业天地。

企业天地落户8家世界500强企业

配套完善获跨国企业青睐

自德勤2014年落户化龙桥国际商务区企业天地以来,发展迅猛,业务规模迅速扩张。

目前,德勤重庆办事处员工人数已超过1300人,办公面积逾1.2万平方米,已发展成为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最大的专业服务公司。

德勤成功扩展背后,是寻找到了适宜跨国企业生长的“肥沃土壤”。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是世界500强企业入驻重庆最青睐的区域之一。而解放碑作为渝中区的地标,一度成为世界500强企业选址的不二之选。

近年来,伴随着解放碑片区的饱和,渝中区提出突围解放碑的战略,并大力发展城市新核“大石化”片区。渝中区斥资700亿元重点打造大石化片区,以期在大石化片区形成集国际交流、时尚消费、现代办公、高端居住于一体的主城新核心。

而化龙桥片区作为渝中区打造“国际商务区”的核心区域,是大石化片区发展的重中之重。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天地可谓化龙桥片区的头号项目,不仅对改造化龙桥片区有巨大的贡献,也打造了跨国公司入驻最好的办公载体。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天地发展已日趋成熟,除了德勤,这里还吸引了瑞士ABB、三菱、施耐德电气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毕马威企业咨询、巴马丹拿建筑设计咨询等诸多知名全球生产性服务机构入驻,成为重庆最具有代表性的新兴国际商务区。

“化龙桥建设的是具有国际水平的涉外商务商住中心区,主要发展金融服务、国际商务、文化创意、高端休闲、都市旅游等产业。”渝中区大石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7年年底,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已初具规模,企业天地除“嘉陵帆影”外,其余9栋全部完工。

化龙桥国际商务区还是重庆唯一获得授牌的“重庆国际商务区(IBD)”。10栋甲级写字楼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商务区共享达7000个停车位,多部专用电梯从各写字楼可到达地下停车库,方便用户轻松找到车位……获得大量跨国企业青睐。

“目前,以鹏程保险代理、海尔小贷、合众保险公估为代表的新型金融、智能金融企业正加速入驻,预计2020年可达到15家以上规模。”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企业天地的配套功能也进一步完善,30万平方米的商业购物中心已全面开业,能满足包括会展、贸易、酒店、智能化写字楼、餐饮、娱乐、购物等娱购商务体验,休闲景观绿地及400亩天地湖及生态湿地公园,也使企业天地成为中国中西部最具特色的景观商务中心之一。

重庆总部城入选产城融合经典案例

形成四大产业核心的总部经济圈

化龙桥国际商务区不仅有国际商务一流的企业天地,还有新崛起的重庆总部城。

2017年12月14日,在京举行的“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发布了《2017产城融合发展报告》和“十大产城融合经典案例”。重庆总部城成功入选“2017十大产城融合经典案例”。

入选理由是:重庆总部城以发展总部经济为核心先导,重点吸纳创新金融、电子商务、建筑设计等产业方向的企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金融服务、健康医疗、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四大核心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助推区域产业升级。

在一座城市向国际化大都市演进的过程中,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是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发展总部经济,既能通过众多企业总部的聚集带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可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因此备受城市推崇。

经过多年的发展,总部经济已成为推动渝中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总部企业是构建渝中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推动力。从《渝中区2017年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数据来看,新登记市场主体8450户、增长18.4%,企业数量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同时,全区三分之二的企业的营业收入保持稳健增长,企业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而其中对渝中区发展总部经济带动作用最大的,就是位于渝中区的重庆总部城项目。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总部城在规划之初就前瞻性地对全国总部经济项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了解总部企业需求的基础上,除了在城市中心区域构建总部楼宇,并针对性的配置办公所需配套物业之外,更是在总部园区专门成立了渝中总部经济园区管委会,为园区内的企业开通绿色行政服务通道,为政企间的交流提供极大便利,也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吸引企业竞相入驻。

2017年7月,平安租赁旗下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斥资过亿进驻重庆总部城,该中心是平安健康在西南地区布局的第一个健康(检测)中心,将推动重庆医改,分享优质医疗资源。

截至目前,重庆总部城已有中煤设计院、平安银行、新华保险、重庆水务集团、新红岭实业、仁品医疗、魏侨金融、皓顺基金、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新大正物业等60余家企业总部签约入驻,并形成以健康医疗、金融服务、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四大产业为核心的总部经济圈。

构建“四轨三干道环绕”立体交通网

让两大“核心”通勤便捷

自古以来,交通对于一个区域的发展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轨道、交通干道交汇的枢纽处,往往都是财富集聚的地方。

随着主城区“内畅外联”重点实施项目长和路(原工程名“大化路”)通车,虎头岩山脊观光道建成投用,以及红云路的开建,从大坪到化龙桥区域,增加了三种出行线路。

据介绍,大石化区域地形总体是上高下低,地形落差上百米,缺乏纵向的直接联系,从化龙桥到大坪主要走这三条路:化龙桥—嘉滨路—华村立交—嘉华隧道—菜袁路—长江二路; 化龙桥—嘉滨路—华村立交—虎头岩隧道—经纬大道—石油路—大坪正街;化龙桥—李子坝—上清寺—两路口—肖家湾—大坪。这3条路到大坪,最快也要约15分钟,高峰期要半小时到一个小时。

长和路、红云路和虎头岩山脊观光道将解决这一出行难题。

去年5月底通车的长和路,全长1392.85米,双向四车道,南接经纬大道,北侧与富华路、瑞天路交叉,连接嘉滨路。该项目通车后,从虎头岩至化龙桥行车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以上缩短至5分钟左右。

通车的长和路附近,在建的虎头岩山脊观光道也于近日全部投用。该项目是山城公园步道的一部分,起点在虎头岩协信云栖谷小区,沿山坡向上可抵达虎头岩公园山脊,经虎头岩报警台,借助车行景观桥跨长和路,可以走到化龙桥公园。其中在连接上下半城的坡道上,将安装17部上下扶梯。步道全部建成后,李子坝公园、鹅岭、佛图关、化龙桥公园、虎头岩公园和红岩村可实现互通。市民通勤出行中,遇到这一区域堵车,可以选择部分路段步行避堵。

去年下半年,渝中区开建红云路,这是继长和路之后,又一条连接大坪到化龙桥的城市支路。红云路连接协信云栖谷和红岩村,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届时,高九路协信阿卡迪亚、协信云栖谷等片区居民前往化龙桥将更加便利。项目通车后,市民驾车无需绕行虎头岩隧道,直接从高九路走红云路,即可到达化龙桥区域,全程行车时间由20多分钟缩短至5-8分钟。

再加上已建成的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以及正在建设的5号线和9号线,让大石化片区形成“四轨三干道环绕”的立体交通网络,商务区内企业天地与重庆总部城两大“核心”通勤便捷,让化龙桥国际商务区拥有值得羡慕的立体交通优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