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区法院首次将“法庭”搬进村里
来源:江北区新闻网
时间: 2018-03-05 12:27:13 | 编辑:姜雅娟

  

  “现在开庭,请审判员入庭。”近日,在甬江街道压赛村宁波金富亮塑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一场特殊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庭审正式开庭。此次庭审,区法院在全市率先配置了巡回审判车,并特地开进了农村。

  考虑到本案的原告是江北区压赛股份经济合作社,案件的审判结果直接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为了让村民亲身感受法院的公平公正,消除群众对法律的疑惑,承办法官决定启动巡回审判车,直接开到被告所在村里巡回审判,让村民更直观地参与到庭审过程中来。

  庭审中法官耐心听取原、被告双方的陈述,最后,在该案件承办法官王媛媛耐心细致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就部分厂房腾退达成一致意见,其他诉请若后续调解未果,法院将择期宣判。随即,书记员在巡回审判车上将庭审笔录打印出来,双方签字确认。在庭审现场,经过当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休庭调解,每一个程序都在阳光下运行,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庭审的严肃和法庭的公正。

  “我是第一次看见这种巡回审判车,车不大,功能却不少,长见识了。”“这种开庭效果真是太好了,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官司,真方便。”……在场旁听的群众对法院巡回审判车开进村里的做法连声称赞。

  “法庭搬进车子,但庭审程序一样不少。”王媛媛说。记者看到,打开车门,便发现巡回审判车“五脏俱全”,车内配备有审判席、书记员席及原被告席,安装有抗震车载电脑、打印机以及录音录像、电子监控设备,可实现车外开庭审判、同步录音录像、车外实时收听收看、360度全方位监控等功能,使巡回审判车成为移动式、缩微版的法庭;侧面两侧车窗设有液晶显示器和LED显示屏,随时播放法制宣传片和法制标语。

  巡回审判车集立案、开庭、调解、送达、庭审同步录像、法制宣传等功能于一身,助力巡回审判深入田间地头、乡镇集市、偏远山区,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司法温暖和公平正义。区法院民一庭庭长郭晓寅介绍说:“巡回审判车开到老百姓家门口,既能深入群众司法为民,又能司法公开以案释法,高效化解基层纠纷,还有利于我们对老百姓进行普法宣传,让他们亲身感受到法律的作用,增强法治意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