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用爱温暖一座城 全力打造“志愿者之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5 11:36:36 | 编辑:姜雅娟

 

  向春天报到——重庆市“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现场,千名志愿者在百米志愿长卷上签名。 摄/王茂松

  华岩志愿服务主题公园亮相 摄/张永琪

  志愿者为90多岁的老人剪指甲 摄/王茂松

  3月4日,九龙坡区华岩志愿服务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参观游览。这个集休闲健身、文体娱乐、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志愿服务主题公园,成为九龙坡区建设“志愿者之区”的又一张名片。

  自九龙坡区开展建设“志愿者之区”以来,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成绩斐然。

  志愿服务主题公园落成开园

  草长莺飞三月天,又是踏青好时节。连日来,九龙坡区各大商圈、广场涌入了大批市民,可谓热闹非凡。在新近开园的华岩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内,却让人体味到不一样的温馨春天。

  娇嫩欲滴的郁金香、蓝紫相间的虞美人,在芳草萋萋中,三三两两的市民兴致盎然地驻足欣赏美景以外的另一道风景——雷锋雕像励志传神,海外救援、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六大志愿服务主题雕塑以善传善,一幅幅九龙坡区“最美志愿者”的画面温暖心灵,大气磅礴的《志愿者赋》立意高远、催人奋进,九龙坡志愿者自己之歌《热心肠》曲调优美、朗朗上口……置身公园的每一位游客和市民都感受到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接受到了志愿服务精神的熏陶。

  “开园第一天我们就来了,全家人都觉得这个公园好。不但离家近,可以随时散步、赏景,还可以带着孩子来接受志愿服务文化的熏陶,从小培养她友爱互助的精神。”家住华岩镇的市民张先生笑道。

  华岩志愿服务主题公园作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展示志愿者风采的重要阵地和载体,九龙坡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志愿服务联合会也设置于此,统筹推进全区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等志愿服务工作。园内将常态化开展爱心赶集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公园真正成为广大志愿者的家。

  据悉,近年来,九龙坡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要求,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九龙坡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制定组织、招募、登记、活动开展、嘉许激励等志愿服务制度和措施办法,构建了覆盖全区各村居、各行业各部门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和组织体系,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据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想成为志愿者的市民,可在本单位、就近社区或登录“志愿九龙坡”网站,成为一名注册志愿者。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 处处可为

  对顾大彬来说,志愿服务是他的日常生活。

  每逢周一、二、四,总能看见一位老人站在杨家坪步行街天桥下的伞亭里动作娴熟地为人理发。他一手持梳,一手持理发器,“哧哧哧”,扫掉碎发,解开围布,一气呵成。

  “顾大爷,今天理了好多个头了哟?”大家口中的顾大爷正是顾大彬,虽然年过八旬,他依然精神矍铄,每天走街串巷、登门到户,为的就是干一件“小事”——义务给老年人理发。

  从残疾军人到环卫工人,从80岁到104岁高龄老人,顾大彬早已做出“口碑”,有着众多忠实的“老顾客”。“我19岁入党,党龄超过60年。现在退休了,为党为群众做不了大事,就做力所能及的小事。”顾大彬笑着说,“以后动不了了,就不做了!”

  对任杰来说,志愿服务则是她对生活的一种积极态度。

  正如海伦凯勒写的“人生最大的灾难,不在于过去的创伤,而在于把未来放弃”。多年来,因病失明10余年的任杰坚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以所学所长为他人服务。她以电话、约见或者QQ、语音微信等形式,长年为残疾人及其家人提供无偿的心理疏导服务,并参加盲人志愿服务队,走遍大江南北,为全国的敬老院、福利机构、爱心单位送去志愿服务。

  “磨难可激发一个人的潜能,虽然我有残疾,但我在做着我喜欢的事,而且带给别人快乐,我也很快乐。”任杰笑道。

  “热心肠”的刘道权把志愿服务当成工作一般认真对待。他将自己的业余时间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主动担任了二郎街道科城路社区楼栋长及网格员,专门学习建立了小区居民QQ群,脚踏实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老刘,小区里花坛的砖掉了,找谁修?”“刘老师,现在小区里好多乱停车的,怎么管啊?”……不管是解决纠纷、宣传政策,还是小区环境和日常维护,刘道权尽最大努力给居民一个满意回复,自己知道的就立即解答,不能解答的就查阅资料、跑相关部门找工作人员求得答案后解答,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赞扬。

  志愿者占常住人口两成

  近年来,九龙坡区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生活照料、便民服务、文化惠民、亲情陪伴、法律援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000余场,在洁净家园、文明劝导、扶贫帮困、医疗救助、助老爱老、文化服务、教育培训等各方面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目前,全区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26.8万人,占辖区常住人口的22.7%。发展和培育了五色志愿服务队、黄桷义工、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生命花健康援助中心、暖杨志愿者协会、四海救援、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红岩志愿服务队、金牌调解队、“爱驻夕阳”爱心小分队、常青藤项目策划小组、爱传递等200余支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和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暖冬行动”、“爱心赶场”、青春汇、女性学堂、“四点半课堂”、“七彩乐园”学外课堂、“亲子嘉年华”等志愿服务品牌深受百姓喜爱,涌现出李秋华、龚仕平、王波等全国优秀志愿者,五色义工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黄桷义工“暖冬行动”和仁爱渝州志愿服务协会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评比。

  如今,在九龙坡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蔚然成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服务已成为九龙坡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吴黎 詹米璐 王彩艳

  图片由九龙坡区文明办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