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未尝不是新生活 ——与江津白沙元宵民俗参演队伍一起“大巡游”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周雨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3-03 05:31:12

3月2日,江津区白沙镇,民俗时光大巡游中的龙凤齐飞表演。

“咚嚓嚓,咚嚓嚓……”

3月2日正月十五下午1点55分,江津区白沙镇政府广场,23支民俗参演队伍依次出发参与大巡游,在喧天的锣鼓声中,拉开了该镇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的序幕。

白沙自东汉末年建场至今,闹元宵习俗已延续了千余年。2014年,白沙镇闹元宵习俗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巡游展演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巡游路线沿着滨江大道、中兴路、新河路、滨江路等道路形成环线,总长2.5公里。

巡游队伍以舞龙队、舞凤队、花船队、蚌壳队、莲枪队等为主,浓墨重彩的龙灯、雍容华贵的凤灯、美轮美奂的花船,无不显示出精湛的传统扎龙工艺水平。

大巡游也不拒绝新兴的文艺团体:走在巡游队伍最前面的是一支军鼓队,间插在后面的还有玩偶队、探戈队等。

演员队伍不分老幼:探戈队由30多名六七岁的小孩组成;玩偶队成员是一群银行白领;高屋社区舞龙队舞龙头的,还是一名来自非洲卢旺达的黑皮肤老外……

整个白沙场镇几乎是万人空巷,人们全部涌到巡游队伍沿途,两边的店铺几乎没有顾客。“孙牙医”的两名医生干脆关了店门,挤到人群里拍照;超市营业员一字排开站在店门前看热闹;有店铺女老板甚至搬出一把人字梯,站在梯子上拍照,一位路人埋头往前挤时撞到了梯子,女老板被吓得花容失色……

当高屋社区舞龙队行至中兴路时,某男装店的老板递上一大响鞭炮和一个红包,随着鞭炮炸响,舞龙队追着火光快速舞动。

有了这个开头,街上立即鞭炮声四起,延绵不绝,舞龙队接二连三地被请进各个铺面,整个街道都是鞭炮声和欢乐的笑声。巡游队伍也被人群截断成几截,大量市民涌上街头,跟着队伍前行,变成了一场全民狂欢。

下午3点半,最后一支队伍集结到政府广场,开始表演。在广场四周,除了人山人海的围观市民,摊贩也形成了一个包围圈:糖葫芦大支5元,小支3元;会发光的兔耳朵、猪耳朵及骷髅面具,一律10元一个……在锣鼓声中,在讨价还价声中,人们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闹元宵”,真的是闹麻了。

白沙镇将这次活动取名为“旧时光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其实,它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人参与其中,固然是因为它“旧”,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旧习俗,让人感觉旧时光还没有“轻飘飘地就这么溜走”;同时也是因为它的“新”,它不拒绝任何人的参与,也不拒绝新的文化元素加入,即使跨越了悠长岁月,仍旧深深地融进了人们的新生活。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