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王子洲:退休后寻乡愁绘出《虎溪河古镇鸟瞰图》
来源:沙坪坝报
时间: 2018-03-02 10:42:37 | 编辑:李涵叶

王子洲亲手绘制的虎溪河古镇鸟瞰图。

  5年前从重庆市实验中学(原巴县中学)退休后,王子洲就专做一件事:追忆乡愁。通过儿时记忆以及走访虎溪土著老人,他历时多月,绘出虎溪河古镇鸟瞰图。这座成渝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几经岁月,已变得沧桑模糊,许多年轻人更已不知它的存在。在王子洲笔下,小桥、流水,鳞次栉比的吊脚楼、戏楼、牌坊……曾经繁华的虎溪老街仿佛得以复活。

  今年65岁的王子洲是土生土长的虎溪人。虎溪原属巴县虎溪公社,虎溪古镇就位于现重庆大学正大门前、龙湖U城后。“我小学上的虎溪公社中心校,校舍就是原虎溪古镇的禹王庙。”王子洲初中和高中就读位于虎溪的巴县第三中学。1973年高中毕业后,他在虎溪担任过教师,也做过公社电影放映员,后来离开家乡到外地上大学,又返回虎溪当老师,直到1983年调离。“无论到哪,乡愁萦绕。以前太忙,退休后闲下来总想做点什么。”退休后,王子洲把大量的时间,用来寻找乡愁。

  虎溪老街繁华

  曾不亚于磁器口

  下了大学城地铁站,在与大学城中路相交的十字路口掉头后前行约300米,拐进旁边的一条小道,就进入了虎溪老街。沿着巷子往里走,两边房屋人去楼空,老街居民多数已搬离。临街,一间颇有年代的老药房还开着。叶奶奶是土生土长的虎溪人,上世纪80年代起就在老街卖药。在叶奶奶记忆里,这条老街曾经很繁华,热闹的时候,不亚于现在的磁器口。

  行走老街,当年的石板路已成了水泥路。两旁,不时还能看到颇有年代的民居建筑,有的墙壁已破损,屋檐下的雕花清晰可见,见证了当年老街的繁华。在老街路口,一栋保存较好的民居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门梁上,红色的“五福居”字迹已有些模糊,高约6米的石柱撑起屋梁,木门紧锁。“这是以前的茶馆。”曾住在这条老街的谢涛回忆,夜晚的“五福居”是镇上成年男子的聚集地,几十张八仙桌坐得满满的,人们聊天、谈生意、讲故事、听评书、抽水烟、品沱茶,以前很是热闹。

  这里曾是成渝古道

  重要驿站

  在王子洲记忆里,像“五福居”这样的茶馆老街有10多家。除了茶馆,老街还有四五家戏楼。它曾是古时连接重庆与成都的重要交通纽带。

  “曾经的老场镇很热闹,有兴隆街、魁星楼街、石栏街、小桥街、高桥街等十余条街道,并修有福星寺、禹王庙等众多庙宇。场镇外,还有两块很气派的牌坊,后来拆掉了。”王子洲回忆说。

  王子洲指着他绘出的“虎溪河古镇鸟瞰图”说,虎溪河环绕小镇,十足的小桥流水人家画卷。如今,老街旁的小桥和高桥还在。过高桥、上十八梯,就是当年的文昌宫旧址。虽然高大石门上的字迹已风化难辨,但门额上精美的深浮雕纹饰却依然栩栩如生;残垣断壁间,当年楹联匾额的书法雕刻,还清晰如初。“在我的记忆中,还有一座消失的文峰桥。”王子洲回忆,文峰桥是虎溪古镇周边唯一的圆拱石桥,桥长约20余米,构造古朴典雅,始建于清康熙年间,位于虎溪古镇场口往红石村方向大约300米左右。桥上龙头雕刻神工鬼斧,“桥的设计者根据地形将一端设计为阶梯,而另一端平行直达坡底,连接进镇的中大路。在阶梯一端两侧各有一棵茂盛的黄葛树,树干至少三个成人方能合围。”

  这座成渝古道上的重要场镇将何去何从?记者了解到,区文旅公司、四川美术学院、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对该区域进行开发,保存现有老场镇场景,修复部分已破损古建筑。未来,这里将成为老重庆人追寻记忆、寻找乡愁的驿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