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改革新答卷回应民生新期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2 03:49:56 | 编辑:周游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兑现改革承诺,回应民生期盼,就必须直面深水区的风险与挑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近日,人民网推出2018年两会热点议题调查,得到广大网民的热烈响应,截至2月27日15时,参与网民达4212368人次。排名前列的热点议题有:反腐败斗争、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与往年相比,民生议题再度成为今年网民关注的焦点。

网络民意的集中流向,反映了当下民众的新期盼:如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如何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些倾注民众关切的热点议题,承载着最迫切的民意期待。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都应得到积极有力的回应。换个角度看,两会热点议题也指向改革的路径与方向,只有这些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群众才会觉得改革彻底改变了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17年,从中央到地方都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了人均GDP增长;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609万套……今年,民众再次聚焦民生问题,表明人民还有更美向往、更高期待。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意味着,各领域改革要多点发力、纵深推进,如此才能以改革新答卷回应民生新期盼。

十八届中央先后召开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全面展开,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上千项改革,全面开启,兼顾各方,纵横推进,硕果累累。只有紧握改革这把“金钥匙”,不断啃下民生改善中的“硬骨头”,解决长期积累的矛盾,才能让改革惠及民生,才能将惠民工程做到民众的心坎上,让民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没有改革就没有民生改善,改革必须落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处。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不断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接下来,就要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握好民生这个永远不变的“指南针”,加强责任分工,一锤一锤钉钉子,一个一个抓落实,一件一件来解决,直到产生实际效果。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能解决的应该迅速解决,一时间不能解决的,也应该拿出时间表、路线图,让民众看到解决的希望。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兑现改革承诺,回应民生期盼,就必须直面深水区的风险与挑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相信,处在新的历史关口,今年的全国两会,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共识,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

侯金亮(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