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年检”让政府网站回归服务本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2 03:49:04 | 编辑:周游

监管发力公开升级,2万家政府网站首晒“年检”报告。1月底,各地区、各部门2万多家政府网站首次公布“年检”报告,既有强化监督的《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也有深入“自检”的《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向全社会亮出政府网站“家底”,进一步推动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据《人民日报》)

政府网站终于有“年检”了。据悉,除“假冒政府网站处置”这项指标外,两份报表的考察指标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四不”问题,年检项目和公开信息比较翔实,也比较有针对性。

前些年,为了实现官民互动,各级政府推出了不少举措,比如传统的领导大接访、公布领导电话号码、设立政府网站等等。可惜的是,在某些地方,领导电话常常打不通,打通了也没人接;政府网站长期不更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拿“已阅”等雷人回复予以敷衍搪塞的新闻也屡屡见诸报端。

有一些政府网站受到质疑后,相关工作人员常拿“资金不足”来进行搪塞,有的还以此为理由接起了商业广告。必须承认,经费不足的问题在一些地方确实是存在的,有的缺口还非常大。但这却并不能成为官网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甚至违规从事商业活动的理由和借口。

“年检”让政府网站回归服务本义。设立政府网站的目的,是传递权威信息、实现官民互动,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果沦为“僵尸网站”,好几年都不更新,则不仅浪费了资源,更是损害了自身的形象和公信力,需要及时整改。各地要加大对政府网站的监督和检查,确保政府网站真正成为为民服务的窗口。对政府网站进行“年检”,并将“年检”报告面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无疑是非常必要、也非常有效的方式方法,应当长期坚持。并且,每年都要根据群众的反馈情况,对报表的各项指标和考核项目进行优化组合,以保证与时俱进、强化监督效率和效果。

乔志峰(作者系资深时评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