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龙兴古镇亮相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
来源:渝北报
时间: 2018-02-28 11:10:04 | 编辑:李涵叶

栏目组正在龙兴古镇拍摄

  近日,《龙兴古镇——纾难解困》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第四季古镇系列播出。人文历史底蕴丰厚的龙兴古镇通过节目被更多的人所知晓。

  据了解,《记住乡愁》是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大型系列纪录片栏目。该栏目纪录片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展现传统村落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乡土之物、文化积淀等,梳理传统村落的历史发展脉络,聚焦海内外华人记忆中的乡愁,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记住乡愁》第四季,继续以古镇为载体,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特色建筑,带领观众们领略中国各地不同地域的古镇地貌和风韵。除了龙兴古镇,我市合川区涞滩镇、大足区宝顶镇、永川区松溉镇也亮相了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栏目。

  记者了解到,2017年7月,《记住乡愁》第四季选题策划工作正式启动。重庆迅速组建了摄制组,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委的统一指导下,对符合条件的古镇展开筛选、调研工作。7月至8月初,摄制组冒着近40℃的酷暑天气,对多个古镇进行了为期十多天的实地调研,并形成了初步的古镇调研报告。由于调研报告扎实高效,深入细致地展现出了重庆古镇的气韵和精神,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栏目组破例将原定的重庆入选名额由两集增加到四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