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时隔11年,莲花石水文题刻“惊艳”出水
来源:江津报
时间: 2018-02-28 10:32:32 | 编辑:李涵叶
莲花石出水 记者 袁孝椿 摄
莲花石惊艳出水全貌记者 袁孝椿

  
  “快看快看,莲花石露出水面了!”2月27日上午,在几江长江大桥上散步的市民陈冬惊讶地发现,由于长江水位持续下落,被誉为“川江七大枯水题刻”之一的江津莲花石11年来再次露面。这一消息很快就在我区各个微信朋友圈、QQ群刷了屏。

  记者闻讯后,马上联系了区文管所工作人员,一起登上几江长江大桥,打探莲花石出水的情况。据文管所负责人张亮介绍,莲花石水文题刻位于几江东门外长江航道北侧江水中,距几江长江大桥约100米左右。它由36块大小礁石、38段题刻组成,高180.89米,全露面积可达800平方米,因宛若一朵盛开的莲花而得名。

  记者登上几江长江大桥,极目远眺,只见宽阔的江面上烟波浩淼,奔涌的江水中,一大片黛青色的黑色礁石隐隐约约地埋藏在清清的江水中,像一朵硕大的莲花在江水中静静地绽放。而露出江面礁石约有半米高,4平方米左右,所有石块上布满斑驳的浅黄色水藻,石缝间漂浮着丝丝的青苔。

  张亮介绍,莲花石上次出水是2007年。那一年,出水最大面积约有8平方米左右,当时文物保护部门在海事部门的配合下,曾登上莲花石考察。当他们清洗完石上的青苔后发现,在莲花石北侧的一个“花瓣”处,有一长约3米、宽约0.5米的条形题刻,保存较为完整。撩开粘在石面上的青苔,可见“春”、“莲”等优美的小楷题刻,让人连声惊叹不已。

  “常不见石,见则丰年。”张亮说。莲花石最早记载自宋乾道年间,已悄然在水下近千年。据可考记载该石共出水16次,而最近一次是在2007年,即11年前。而再上一次出水要追溯到1987年,即31年前。

  “随着三峡蓄水后,由于河床极缓慢地抬升,近来年莲花石出水越来越不容易,因此必须趁此次出水尽快进行抢救性保护。”张亮表示,石上题刻记录了近800年的长江枯水位情况,因其地处长江重庆段最上游,是长江上游历年水文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石上的诗词、书法、镌刻艺术等均有研究价值。随着三峡蓄水及其他工程的开展,莲花石很可能永远沉没于水中。

  目前,区文管所已联系了专门的文物保护公司,准备于近日登上莲花石,用专业的设备,对其进行专业的勘测保护、拍照记录,收集海量数据,建立起三维数字模型。届时,市民借助电脑模拟,可随时立体、直观地看到长江中这一千年水文题刻奇观的全貌,让更多市民一睹其“芳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