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村民—— 环境越来越好,过年不用“打阳尘”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27 01:42:45 | 记者:周勇 罗成友 | 编辑:周游

过了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要把扫帚绑在竹竿上,或用竹杈枝绑成把,将屋内墙上、乃至屋顶上的灰尘扫干净。这就是农村千百年来留下来的“打阳尘”的习俗,为的是要干干净净地过年。

2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想看一看在城里难见的“打阳尘”习俗,没想到却被村民们告知“今年我们不‘打阳尘’了”。原因是,村道路油化了,农村环境越来越好,连灰尘都少了,哪里还需要“打阳尘”。

“家里天天都这样干净”

中华村台子上村民组李家群家一楼一底的房屋建于20年前,老俩口正在家里准备年货。

重庆日报记者见到,房屋的家具虽然旧,但地上没有垃圾:墙上和天花板上,见不到一丝蜘蛛网;桌面上没有一点灰尘。农村老式柴火灶的灶台,也擦洗得干干净净。

“阳尘都打过了?”重庆日报记者问。

“没打,现在不需要打了,因为家里天天都这样干净。”李家群说。

在旁边的村党总支书记李杰接过话头:“不仅李大爷家今年不打阳尘,村里基本上家家户户已没有阳尘可打了。”

重庆日报记者连看了几户村民家,所见到的果如李杰所言,今年都没有“打阳尘”。

村民李杰才家不仅屋内干干净净,庭院里还进行了绿化和美化,自己建的简单花台里栽种着花草、枇杷、葡萄等。

“这面旗子让我家很有脸面”

村民杨光容家的楼房被花台围绕,堂屋墙上挂着一面由村委会制发的“文明卫生户”小红旗。

“这面旗子让我家很有脸面,我会好好保持!”杨光容说,“我家已连续四个季度保持了文明卫生户的荣誉。”

去年初,村党总支和村委会把几位能坚持原则的村民组织起来,成立一个评比小组,在全村评选文明卫生户和最美庭院——分别评选8个文明卫生户、3个最美庭院,还发了流动红旗,每个季度评一次,如果下一次没被评上,小红旗就要被挂到别人家去了。

文明卫生户靠的是一家人的努力,而最美庭院,则要靠整个院落全体农户的努力才能竞争到。

台子上村民组的料子坝院落,就挂着“最美庭院”的红旗。这个院落共有18户村民。重庆日报记者走进该院落里时,正碰上村民钟友云家开着小型抽水机,用水冲洗院坝。在这个院落里,地上见不到一点垃圾,鸡鸭都是圈养,只要能够栽种上花草和树木的地方,均栽种了绿色植物。

院落旁边还建有一个生活污水生态处理池。村民家里的生活污水,都通过管道被集中到处理池,经过处理后再排放出去。“把院落打扫干净,并好好保持,是我们18户村民的共同心愿!”钟友云说。

环境整洁让游客越来越多

村民钟友平家在最美院落里,他利用自己家的房屋办了一家“友平农家乐”,规模不小,不仅可为游客提供餐饮,还能提供住宿。主人和农家乐的员工正忙着准备饭菜,“今天晚上就有几十位客人来团年。”

“村里整洁的环境,让农家乐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钟友平说,“去年,我家农家乐接待的游客超过5万人次,纯收入超过40万元。”

近些年,中华村先后建起了近2000亩的柑橘、草莓、枇杷、桃子等果园,还有上百亩的观赏鱼塘。李杰说,随着环境的改善,主城和綦江、万盛等城区的市民,喜欢开着车到这果园里采摘游玩。每年来的游客,不下20万人次。

游客进来,村民多了一条增收的渠道。目前,村里已办起2家农家乐。正在利用自己家的房屋筹办农家乐的还有10余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