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岸:24小时不关手机的家庭医生徐磊
来源:南岸报
时间: 2018-02-26 11:18:29 | 编辑:李涵叶

徐磊(左起第三)。 受访者供图

  在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根15年的徐磊近年来有了300名“粉丝”。这些粉丝不仅知道他,了解他,有他的联系方式,还能随时与他联系,跟他沟通。这群“粉丝”有老有小,有男有女,这群“粉丝”就是他当家庭医生签约定下的100户家庭、300位居民。

  “全日服务,全程照顾,全面负责”是徐磊对签约居民的承诺。社区工作期间,他组织团队每月下社区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教育,评估健康状况、生活方式,指导合理用药,把疾病危险因素控制到最低。这种“零距离接触”,让居民觉得医务人员很接“地气”,家庭医生制度真正实现了“签而有约”。

  徐磊将数百张名片发进群众家里,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输进群众的手机里,他对每一位居民说,我的手机24小时为你们待机守候。

  徐磊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他的签约病人中,刘爷爷是一个脑出血病人,病后左侧肢体瘫痪,无法行走、生活无法自理就是压在刘爷爷心头的一块沉沉的大石头,老人家心态非常消极,准备长期卧床等死。才签约的时候,刘爷爷的老伴就试着给徐医生打来电话,询问治疗办法,徐磊医师在电话里反复详细地向患者及家属普及脑卒中康复知识,普及脑卒中康复的必要性。终于,在徐磊的劝说下,家属同意将刘爷爷送往社区医院治疗。

  刚开始入院,老人精神差,反应迟钝,听力差,不能床上翻身,更不能独自坐起、站立。徐医生与科室的治疗师、护士共同为他量身打造康复训练方案,徐磊更是像老师教学生一样安排课程表,有运动治疗、作业治疗、针灸、推拿等等一系列的课程。

  训练过程中,徐医生常常过来关心老人治疗情况,时而鼓励时而哄劝。就这样训练一点一点地增加,进步一点一点地积累,功能一点一点地恢复。他对刘爷爷以及老伴说,“只要有问题,有疑惑就给我打电话。”

  慢慢地,刘爷爷经过社区中心康复科的悉心治疗,通过系统的康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及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左侧肢体运动功能恢复明显,病情好转出院。回到家里,刘爷爷每天都会跟徐磊通话,向他“汇报”自己的身体情况,徐磊也通过电话向老人进行康复指导。老人的努力加上徐磊的指导,刘爷爷终于逐步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他亲手书写牌匾送到科室,感谢徐磊及其团队的悉心照料。刘爷爷说,是徐磊改变了他的生活,现在他们全家都是徐磊的“铁杆粉丝”,大家逢人就称赞家庭医生的便捷贴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