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梁平:村民返乡创业 让水果变“金果”
来源:梁平报
时间: 2018-02-26 11:11:15 | 编辑:李涵叶

潘林全正在切割木材搭建葡萄架。

文/图   韩佳慧

  虽然春节还未出节,但是蟠龙镇老林村十四组却有一位农民早已在果园里忙得热火朝天,他就是潘林全。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切割木材,准备搭建葡萄架,建设水果种植基地。

  谈起他的水果产业,潘林全一脸笑容,信心满满。潘林全是蟠龙镇人,年轻时远赴他乡,开始了自己的打工之旅。没有高学历、没有好机遇,潘林全一直在浙江温州开客车,收入平平。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老了需要人照顾、孩子大了需要人管教,一个个现实的问题让他忧心,怎样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好家人?最终,潘林全选择了返乡创业。

  2015年,潘林全怀揣多年打工攒下的钱回到自己的老家——蟠龙镇老林村十四组,开始着手在家创业。有了创业的想法,那么到底选择哪项创业项目呢?潘林全思考着,蟠龙镇农产品丰富,但水果却只有蟠龙西瓜、李子、柚子等少数几种,这时,他在外闯荡多年、见多识广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现在的年轻人消费高,喜欢买一些较为高档的水果。”潘林全说,于是,他看到了商机,决定在老林村种植葡萄,附加种植杨梅和车厘子。

  有了创业方向,不懂种植技术的潘林全开始四处求学,他走访了梁平周边的七八个区县做考察。“为了拜到一个好师傅,我尝遍了周边各大果园里的葡萄,然后选择口感、口味好的种植业主学习,共学习了3个月才回来种植,我还参加了区农委的培训,学习了1个月。”潘林全说。

  目前,潘林全已经投资了70余万元,果园总面积80余亩,其中葡萄种植占50亩,种植了阳光玫瑰、女王、美国红提等9个品种葡萄。潘林全算了一笔经济账,“水果基地虽然刚刚建成,但是后年就能挂果,附加种植的杨梅和车厘子明年就能挂果,以后每年的挂果量也会增长,第一年预计平均收益1.5万元/亩,3年内预计达到3万元/亩,回本快,预期收益比以前打工挣得多多了。”

  潘林全的水果基地不仅能让他自己致富,也为其他村民提供了一个增收的途径,目前潘林全请了6个村民帮忙打理果园,每天工资在50—100元,果园挂果后,还会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给村民。

  果园挂果后,潘林全还考虑农旅融合发展。“我们蟠龙镇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有大量的游客来游玩,挂果以后,我会根据水果的品质考虑发展水果采摘观光游。”潘林全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