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电厂两根烟囱将成艺术地标
来源:九龙报
时间: 2018-02-26 10:53:47 | 编辑:李涵叶

  ●规划先行: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平面协调、风貌整体、文脉延续、产业布局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

  ●开拓空间:在“不搞大拆大建”的基础上,预计启动5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保留部分老工业遗址。

  ●构筑交通骨架:
  推动轨道交通五A线落地;启动黄桷坪长江大桥建设,黄桷坪正街道路拓改及地下管网工程项目北段等。

  ●全面布局:进一步培养新型文化业态。助推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京渝国际文创园、龙大科技等已签约落地项目发展后续服务工作。

  “九龙半岛未来发展的定位是国际文化艺术区,全区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把半岛建设做到最好,打造成为重庆的文化标签。”区长、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小强在参加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四代表团会议,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时,为半岛建设画出了一份清晰的路线图:今年,要完成大的构架和组织体系建设,再按要求推进拆迁改造。同时将积极争取推进黄桷坪长江大桥建设。

  按照这份“路线图”,该如何“施工”?对此,负责九龙半岛开发建设的渝隆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采访。

  第一步 规划先行

  首先,是为半岛精准定位并确定好未来主导产业方向。

  目前,已会同同济大学立足功能定位、着眼长远、以最高标准规划城市建设,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平面协调、风貌整体、文脉延续、产业布局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做到前瞻性、科学性和高标准的统一。

  并同步对接重庆市规划设计院对半岛城市设计方案进行规划法定化。

  第二步 开拓空间

  近年来,九龙半岛充分利用好棚户区改造的相关政策,加大力度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征收户数2933户,面积约25万平方米。新申报棚户区改造约80万平方米。在“不搞大拆大建”的基础上,今年预计启动5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

  对于半岛内的部分老工业遗址如何处置?比如,2014年九龙电厂关停,两根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高达240米、曾是“亚洲第一高”的烟囱将会保留下来,成为九龙半岛的艺术地标,成为工业遗迹和一件标志性“艺术品”。

  第三步 构筑交通骨架

  轻轨:推动轨道交通五A线在半岛落地,预计今年启动建设。

  重庆地铁五A线(富华路-跳磴)是从渝中区富华路,通过石桥铺、九龙半岛到李家沱区域,再到大渡口跳磴。线路长约29.45公里,设车站19座:富华路站、歇台子站、奥体中心站、石坪桥站、杨家坪站、滩子口站、黄桷坪站、九龙半岛站、电厂站、南桥头站、外河坪北站、外河坪南站、简家槽站、茄子溪站、白居寺站、伏牛溪站、金鳌寺站、跳磴站、跳磴南站等。

  桥梁:黄桷坪过江通道作为市政府规划的城市快速路的一部分,是内环高架和十字通道项目四横线分流道的重要节点工程,方案目前正在审批中,预计今年动工。通道建成后,一方面将成为连接九龙坡区、南岸区、巴南区、大渡口区的快速通道;另一方面,将极大改善九龙半岛外向交通,为九龙半岛片区打造国际文化艺术区提供交通保障。

  同时,九滨路与大渡口滨江路连接道、嘉华大桥南延伸段、黄桷坪正街道路拓改及地下管网工程项目北段、龙江路道路拓改及地下管网、川美老校区改造一期和二期等黄桷坪艺术区改造项目及电镀厂支路拓宽改造等工程建设也将提速建设,构筑基础设施新骨架。

  第四步 全面布局

  如今的九龙半岛,充满艺术气息的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已初具雏形:京渝文创园、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版权超市……一大批文化创意产业在这里集聚。

  那些破败的厂房成了艺术生们的集体画室,老旧的外墙上画满了各色涂鸦,新潮的雕像和咖啡馆遍布半岛。

  而要打造国际文化艺术区,还需要进一步通过培养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增强九龙半岛文化影响力、改善区域文化生态的同时,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是半岛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目前,我区已与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力争建设科学和艺术交汇点的新兴大学,并依托科学艺术大学,建设集陈列和体验为一体的国家级科学艺术博物馆,开展与科学艺术大学相结合的科学艺术高端论坛节会,打造半岛新名片。

  还将助推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京渝国际文创园、天星资本、陶艺园区、龙大科技等已签约落地项目发展后续服务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实施运营。

  另外,将充分发挥四川美术学院辐射影响力,利用102、501及半岛其他闲置空间,打造原创艺术园区,推行优才计划,做好引才留人工作,打造西南乃至全国的原创艺术高地。引入虚拟实景图形图像研究院入驻九龙半岛,为半岛创智创新建设添活力。同时,做强艺术节会品牌,充分发挥“开放的六月”“新年艺术节”,引进知名策划机构及团队,扩大半岛艺术节会影响力,打造及展览展示、拍卖交易、论坛交流等一体的国际化艺术节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