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七旬老人微信群里喊“拜年”
来源:巴南报
时间: 2018-02-26 10:23:44 | 编辑:李涵叶

杨忠用手机视频向亲朋好友拜年 记者 袁启芳 摄

  “给你们拜年啦,祝你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前几天,记者在龙洲湾街道盘龙村偶然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位精神矍铄的大爷拿起智能手机流畅地利用微信语音向亲朋好友拜年。这位大爷名叫杨忠,今年75岁,除了微信拜年,他还常常用手机网购商品,用他的话说:“多学习才能更好地融入时代潮流。”

  在杨大爷的手机里,老邻居、老同学都建了微信群。“看,这位是隔壁班的,现住在江北区;这位是和我一起在上学的,现住在鱼洞……”杨大爷一边介绍他当年的“小伙伴”,一边回忆起过去的生活。

  “以前哪能联系到这么多人啊!” 杨大爷感慨地说,十多年前,大家春节拜年只能打电话,家里人轮流打;后来改用手机短信拜年,但除夕夜短信经常发不出去,而且短信费也要花上几十元。

  “去年女儿送我一个智能手机,自己慢慢琢磨,学会了微信。现在手机包个流量,家里装上无线网,拜年发文字、传语音、发起视频聊天,还能省去一笔费用。”说着,老爷子又熟练地打开了微信,和老邻居相约拜年。他笑着说:“新时尚、老习俗,一个都不能少。”

  在盘龙村里,像杨大爷一样用上微信的老年人不在少数。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七成村民已经换上了智能手机。即便是一些意识落后的中老年人,也能在年轻一代的指导下学会过年发红包,互联网正在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狗年春节,许多年轻人因为交通、天气等原因未能及时回家团聚,但这并不影响家人之间的交流。很多村民在微信亲友群中准确接收到远在他乡的亲人发来的拜年红包以及拜年小视频。

  “今年春节,儿子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回家过年,我用微信发红包表达了心意。”村民王德说,除此之外,自己通过微信视频接收了孙子的问候,还看到他们一家三口过年时吃饺子的情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