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来源:渝北报
时间: 2018-02-26 10:19:07 | 编辑:李涵叶

两江影视城新春庙会  郑和顺 摄

  还记得小时候的年吗?那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匆匆忙忙吃过饭,揣着家长给的压岁钱,迫不及待地出门和伙伴们集合,走到庙会上一看,人山人海、比肩接踵,舞狮秧歌高跷应有尽有,热闹非凡。

  正月初一,两江影视城新春庙会正式拉开帷幕,锣鼓阵阵、瑞狮高跃,影视城内各处一派热闹景象。记者了解到,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影视城精心准备了五大传统年味活动、十四个街区表演、九大巡游活动、三类趣味免费游园活动,三大场馆表演……游客可以在这个“复刻”的老重庆里品原味年。

  民俗表演齐上阵

  尽享传统文化大餐

  “这里应该是渝北最有年味的地方了吧,来这里过年,太有意义了。”大年初一,家住兴科二路某小区的陈先生带着父母、妻儿来到两江影视城参加庙会,陈先生笑着说道,自己仿佛走入了时光隧道,穿越回了小时候的春节。

  两江影视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庙会首日,有超10万人次市民到影视城看巡游、观表演、听戏曲、猜迷语、品美味,体味原味年,玩得不亦乐乎。“此次新春庙会既考虑了传统过年风俗的仪式感,又增添了互动娱乐的体验感。”该负责人说,丰富的节目安排让游客可听、可赏、可耍,可以说是一场视听与美食的饕餮盛宴。据了解,两江国际影视城复建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六条重庆老街区,可以说是“老重庆”的微缩景观,在影视城这个“老重庆”品原味年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当然,过年也少不了舞龙舞狮这么喜庆的表演。据了解,在影视城的新春庙会上还有包含狮王争霸、街头戏法、气功吐火、清音表演、情景人物秀、大戏台堂会等十四种大街区表演,迎宾入城、解救义士、大头秧歌、踩高跷、川东婚俗、打莲箫等九大街区巡游。

  体验传统年俗追

  寻温暖年味记忆

  “我们全家今年在重庆过的春节,听说两江影视城的庙会活动很丰富,今天就专程过来玩。”在换装体验区,来自四川的林先生和妻子正在参与川东婚俗体验,两人兴致勃勃地换上喜庆的传统婚服,以大花轿为背景,合影留念,再次体会了一把结婚的幸福和甜蜜。“感觉一下子就回到了二十年前结婚时的场景,非常有感触。”林先生说道。

  在影视城内的各大街区,还有抓壮丁、抛绣球、猜灯谜等游客可以参与互动的项目。“妈妈快来看这个灯谜!”在林森路的灯谜长廊,一个小男孩拉着妈妈共同参与猜灯谜的活动,“头戴玻璃平顶帽,长圆身体披长袍,夜里睁开一只眼,专往黑暗地方瞄,谜目:打一民国时期开始使用的物件。”“我知道了,是手电筒!”小男孩歪着头想了几秒钟脱口而出,说完便去兑奖区领取奖品。

  据悉,猜灯谜活动的所有灯谜都是由重庆市楹联学会的3名老民俗专家为两江影视城量身创作而成,耗时20天共创作了160个谜语,谜面是由专家们精心创作的诗词、物件描述、场景描述等,所有谜目是和两江影视城相关的街道、建筑、重庆言子、传统小吃等,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趣味性。

  趣味活动丰富多彩

  八方宾客乐享其中

  除此之外,景区内还有民国风情歌舞秀、麻辣明星秀、民国四大魔王魔术表演三大场馆演绎。

  “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一壶香茶,一盘瓜子,在景区内的皇后舞厅坐下,观看一场充满民国风情的歌舞秀,感受旗袍和民国舞蹈的魅力,瞬间穿越回那个时髦的年代。“皇后舞厅场馆保留了民国时期最流行的舞蹈表演,游客可感受当年风华正茂的时髦男女激情澎湃的聚会,体验十里洋场丰富的夜生活。”据两江影视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皇后舞厅,还有在吴文书院举办的麻辣明星秀、国泰戏院举办的民国四大魔王魔术表演,每一个场馆都有精彩的演出。

  在活动期间,不光是张灯结彩,敲锣打鼓显年味儿,两江影视城还精心设置了汤圆大会,游客们可在街区品尝“金元宝”“银元宝”;影视城的五路“财神爷”还在各个街道为游客分派红包。此外,影视城内还推出了鸣锣报春、传统打气球、满百抽红包三大游园活动,凡消费满100元的游客,持小票即可参加抽奖活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