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万州籍中科院院士为家乡发展点赞 愿万州明天更好
来源:三峡都市报
时间: 2018-02-23 10:14:41 | 编辑:李涵叶

孙世刚(左)观看万州城市模型

  过年了,就算再远也要赶回家乡,与家人团团圆圆过新年,这是中国人延续了千年的传统。近日,万州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趁春节假期的空闲时间回到家乡,参观了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馆内丰富的展陈让孙世刚流连忘返,印象深刻,对万州近几年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欣喜。

  观展览感受家乡的厚重历史

  据了解,孙世刚是土生土长的万州人,他对家乡一直都有着浓厚的热爱之情。他从小在万州读书,1969年毕业于万州高级中学,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77级),随即考取国家教委出国研究生,赴法国巴黎居里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86年获法国巴黎居里大学授予的国家博士学位。先后担任厦门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化学系系主任,校长助理,并于2000年1月起任厦门大学副校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为了能更加了解家乡,孙世刚返乡后参观了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想通过参观展览感受家乡厚重的历史变迁。

  当天,在三峡移民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孙世刚先后参观了三峡历史地理、百年宏愿、百万移民大搬迁、破解“世界级难题”、三峡库区沧桑巨变等三峡移民展厅内容,以及迈向文明、巴楚风雨、羊渠华彩、南浦盛世、川江门户等万州历史展厅。通过参观这些丰富的展陈内容,孙世刚对万州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三峡移民纪念馆参观,感觉家乡的博物馆也非常‘高大上’。观看这些展陈后,我对故乡的历史变迁及经济发展有了深刻了解,这次观展不虚此行。”孙世刚说,在观展中,展厅中再现的“石琴响雪”“流觞曲水”等古万州十景,让他倍感亲切。这些景物唤起了他儿时的记忆,勾起了浓浓的乡愁。

  在参观结束后,孙世刚还专门为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写下一句祝福语:祝三峡移民纪念馆在万州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回家乡感叹故土的巨大变化

  在观展结束后,本报记者对孙世刚做了一次简单的采访。在访谈中,孙世刚说:“人家说‘近乡情怯’,但我是惊喜大过其他情绪。因为当我再次回到故乡,觉得这座城市真是变化巨大。不仅城市的环境变得越来越靓丽,城市也越来越繁荣。”

  孙世刚告诉记者,他在前几年的春节回过一次万州,当时他是从重庆乘车回到万州,长途跋涉几个小时才到家。如今,他再次回到家乡,亲身感受到渝万高铁带来的便利,这让他的返乡行程快捷多了。

  “我真心希望自己的家乡能变得更美好。”孙世刚认为,万州的教育基础好,自己在万州受过良好教育,这里也走出了不少优秀的人才。据他了解,这些人才在国内各个领域都有较为突出的成绩。希望万州能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为万州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尤为重要,万州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新兴产业,希望家乡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新兴产业,把万州建设得更加繁华而美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