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除夕夜,440名环卫工工作在梁平街头
来源:梁平报
时间: 2018-02-23 09:46:57 | 编辑:李涵叶

2月15日,除夕夜,区环卫所环卫工在石马山公园烟花爆竹燃放点清扫垃圾。

文/图 蒋 婷

  宁可一人脏,换得万家乐。除夕,是万家团圆、举家欢乐之时,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却离开温馨的家,走上大街小巷、走进宿舍小区,用辛勤的劳动为这座城市带来干净和整洁,让人们过上一个舒心的欢乐年。

  2月15日,全区400多名环卫工仍然在马路上辛勤工作着,记者走上街头,用文字、镜头记录下他们的除夕,感受在万家团圆背后这些城市美容师的默默付出……

  一班接一班清扫垃圾

  春节将至,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大街上车水马龙。许多家庭习惯在过年前的最后一天搞卫生,所以除夕的垃圾量会比平时大幅增多,环卫工必须加班加点清扫和清运。

  记者穿行在城区各条主次干道,看到许多橙色的身影,他们有的在主街道旁清扫,有的拎起街边的垃圾桶将垃圾倾倒到三轮垃圾车上,有的则开着装满垃圾的保洁车往垃圾中转站驶去。

  下午5点,记者来到城区垃圾中转站,站外排满了等待倾倒垃圾的电动三轮保洁车,每辆车都是满满的垃圾。环卫工把保洁车上的垃圾倒进压缩箱里,还要时时拿铲子把满溢出来的垃圾清理一番。

  “这些天,垃圾天天在增多,今天的垃圾量预计比平日增加了3倍,达到540吨左右,所有环卫工都没有休息,超负荷在路面清扫、清运垃圾,没顾得上回家!”区环卫所所长刘莉感触地说。

  今年除夕,刘莉是第22年在马路上过了,环卫工的艰辛她深有体会,“今天一整天,大伙儿都在街上,一班接一班,晚上12点后要对主次干道和烟花爆竹燃放区域进行大清扫,确保正月初一街道上没有垃圾。”

  15年马路上过除夕

  晚上12点,在石马山公园烟花爆竹燃放点,不少市民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燃放烟花爆竹,欢度除夕夜。伴随噼里啪啦的鞭炮和绚烂夺目的烟花,大量纸屑落下。

  环卫工带着工具等候在这里,等再也没人来放烟花爆竹时,他们登场了。烟花爆竹燃放后,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刺鼻味道,几十名环卫工走进烟雾中,他们挥舞着扫把,用力地清扫着地面上厚重的爆竹纸屑。

  “你们今天几点就出来清扫垃圾了?”记者问正在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蒋友菊问道。

  “一早就出来了,过年垃圾太多,晚上11点的时候,我们所有环卫工人在所里(环卫所)吃了一碗汤圆,算是团年饭,吃了又来这里清扫了。”蒋友菊低着头认真扫地,一边回答。

  “这么多垃圾,要扫到什么时候?”

  “快的话3点多钟就可以结束了。”

  “那这里扫完就可以回去了吗?”记者继续追问。

  “不,这是烟花爆竹燃放区域,是我们的突击点,我们并不负责这块地方。扫完这里,再把各自原本负责的区域扫完,就可以回家睡觉了,那时也差不多5点多了。”今年是蒋友菊在马路上过的第15个除夕,“像我这样十几年在家吃年夜饭的环卫工有很多,我们都习惯了,很想家人,但工作也丢不下,只能等到平时不忙再回家好好陪家人了!”蒋友菊笑着说。

  记者手记

  节日坚守岗位,这是工作使然,也是责任使然,对于环卫工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我们由衷点赞。

  正是因为他们的认真工作,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得以度过干净舒心的节日。今年除夕,全区400多名环卫工、城市管理人员全部放弃休息,坚守在环卫第一线,只为市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

  美好的城市需要大家一起来建设,希望市民在外出游玩时,少扔一片垃圾,尊重环卫工的劳动成果,共同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变得更美贡献一份力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