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值守岗位,他们这样过春节
时间: 2018-02-21 07:52:24 | 编辑:肖福燕

  春节长假,正是万家团圆之际。总有这样一群人值守岗位,为亿万人出行和团圆,为万千家庭的欢欣和喜悦,默默地奉献。

  1.

  惠民电影放映员:

  快点快点,看露天电影了

  重庆日报记者 兰世秋 实习生 林曦玺

  2月20日,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广场,王丛啸在为居民放露天电影。记者 罗斌 摄

  大年初五晚7点,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广场,大幕亮起,电影《战狼2》开始放映。当天,“我们的中国梦·光影惠万家——2018年重庆市欢度元旦春节电影放映活动”在此举行。

  下午5点半,惠民电影放映员王丛啸就和搭档熊伟一起,带着一两百斤的设备来到南湖社区广场。1986年出生的王丛啸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0年,他熟练地带领着“90后”的熊伟布置现场。牵电线、调试放映机、挂幕布、摆音响……一边忙碌,王丛啸一边对重庆日报记者说:“过去放电影是用胶片机,整套设备加起来有六七百斤,2010年换成数字放映机后,就轻便多了。”

  准备工作完成后,两人在旁边的小面馆匆匆忙忙吃了碗小面,就回到广场等待观众到来。

  “快点,快点,不然搞不赢看电影了。”家住附近的7岁男孩陈星宇牵着外婆的手一路小跑着来到广场上。60多岁的刘婆婆也早早地坐在小板凳上等待着电影开场。寒冷的天气,没有挡住人们的观影热情。

  一边放映,王丛啸一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10年来,每年春节他都会为居民们放露天电影,“街坊邻居们借着这个机会一起看场电影,欢喜得很呢。”

   2.

   分时租赁汽车外勤人员:

  不在各用车站点,就在去的路上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2月20日早上9点,潘海龙来到力帆中心的盼达用车停车点,逐辆检查停放在这里的近20辆分时租赁电动汽车。很快,他就发现一辆车后保险杠损坏,立即联系后台进行维修。

  潘海龙刚刚和上晚班的同事进行了交接,作为盼达用车的外勤组长,他当天的工作要到晚上9点才会结束。外勤的工作,就是“12+12”的连轴转。

  力帆中心并不是盼达用车最繁忙的站点,但重庆日报记者发现,平均只隔五六分钟,就会有用户来取、还车。潘海龙说,春节前后用户的用车频率,比平时至少要高出四成,外勤的职责,就是核查车辆状态、平衡调度,最大程度地保障客户顺利用车。而对于自己和200多位外勤同事的工作状态,他用一句话来形容:不是在各个站点现场,就是在去的路上。

  结束了车辆的核查、报备后,潘海龙前往洋河体育场站点。接着,他驾驶一辆电量不足的车到附近的充电站充电。到了充电站,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他又开着另一辆已充满电的车,前往火车北站。

  每天驾驶时间超过六七个小时,是这个职业的常态。但若认为这只是个体力活,就大错特错。作为组长,潘海龙必须随时监测各点位用车情况,并安排组员的分配,计划车辆的调度。

  火车北站盼达用车站点十分繁忙,甚至能看到四五个用户在同时取车,潘海龙应接不暇。有人不慎剐蹭了车,有新客户不会使用租车平台,还有外地客户不知怎么出车站……忙完这一切,已经是下午3点,这时潘海龙才说:“感觉好饿。”

  三两口刨完路边买的盒饭,潘海龙开着车直奔西永的站点……

  春节也不能回家,不遗憾吗?潘海龙说,挺遗憾的,“但看到许多人开着分时租赁汽车奔赴机场、火车站,他们能快点回家,我就觉得付出是有意义的。”

  3.

  机场安检员:

  每天要做三千多个下蹲

  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2月20日,陈殷红正在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对旅客仔细进行安检。记者 罗斌 摄

  2月20日凌晨3点50分,当人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熟睡时,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已经灯火通明。25岁的安检员陈殷红正和同事在安检通道里对设备进行例行检查、调试,她主要负责对旅客进行人身安全检查。

  陈殷红向重庆日报记者坦言,安检岗位责任重大,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3点50分集合、4点“开台”,一分也不能差。就连上厕所,也得报告了被批准才能去。吃饭更是像打仗,安检休息室里,安检员要把吃饭、喝水甚至上厕所在20分钟内全部完成。

  凌晨4点,旅客安检通道正式打开。陈殷红手持安检仪,同时配合手检,由上向下对旅客的双手、肩胛、腋下、腰部、腿部等进行有序检查。记者在现场看到,陈殷红几乎每隔八九秒就要下蹲一次,检查一名旅客至少下蹲两次。一天下来,要做3000多个下蹲。

  “2015年刚参加工作时就遇上春运,工作一天下来,全身酸痛肿胀。”陈殷红说,今年是她工作以来值守的第四个春运,如今每天3000多个下蹲已经习以为常。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许多不安全因素被拦截,保障了旅客的出行安全。

  “有时旅客会突然对我们说一句新年快乐。”陈殷红说,“这让我们感到很幸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