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叔叔,我一定像您那样做个好警察”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周松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2-21 02:36:22

    原标题:

    杨雪峰19年前救下的小男孩,如今也是一名警察——

“杨叔叔,我一定像您那样做个好警察”

  民警汪泽民(右一)给杨雪峰的妻子(左一)看当年自己走失的新闻报道。

  当年的新闻报道。(本组图片由重庆市公安局提供)

  “杨叔叔,当年您的救助之恩我没齿难忘,19年来我多次试图找您,没想到最终见到您的时候,您却已经离我们而去,杨叔叔您一路走好,我一定会像您那样,做一个忠诚履职、贴心为民的好警察。”2月19日,渝北区殡仪馆杨雪峰的灵柩前,一名年轻民警向其遗体三鞠躬后,扶着灵柩失声痛哭。

  这位民警叫汪泽民,他与杨雪峰早在19年前就见过——那年他3岁,与家人走散,差点被坏人拐走,最终在杨雪峰的帮助下与亲人团聚。多年来,他多次寻找杨雪峰,却都未找到。让他没想到的是,再次见到恩人时,却是永别。

  3岁小男孩与父亲走失

  回想起19年前差点丢失儿子的事,汪泽民的父亲汪旭记忆犹新。

  “1998年8月23日那天上午9点过,我带着儿子在沙坪坝百货公司超市(现址为商社电器)购物,我走在前面,儿子跟在后面。”汪旭说,超市人流涌动,仅一眨眼的时间,儿子汪泽民就不见了。

  汪旭急得团团转,找遍了整个超市,却仍然找不到儿子的踪迹,只得报警求助。

  另一头,年仅3岁的汪泽民与父亲走失后,站在百货公司门口不知所措,放声大哭。

  “这是谁家的孩子?”哭泣的汪泽民引起了路过的市民杨婆婆的注意,她大声询问。

  听见杨婆婆的喊话声,有两名年轻男子匆匆赶来,声称孩子是他俩遗失的。

  “我看孩子对那两人毫无亲切感,觉得不对劲。”感到有异的杨婆婆没有将汪泽民交给那两名男子,而是带着汪泽民找到了正在道路上执勤的市交警六大队(现沙坪坝区交巡警支队)民警杨雪峰。

  时年21岁的杨雪峰接到杨婆婆的求助后,一边安抚汪泽民,一边打算带他回派出所。

  正当他准备出发时,找得满头大汗的汪旭跑到杨雪峰面前,气喘吁吁地说:“孩子是我的。”

  经过仔细核对后,杨雪峰将汪泽民交还给了他的父亲汪旭。

  没想到被害民警就是寻找多年的恩人

  汪泽民逐渐长大,从父母处得知了自己小时候差点走失的经历,他很想找到当年的恩人道一声谢谢。

  经过一番努力,他找到了当年的杨婆婆,但是民警杨雪峰却怎么也找不到了。“我去了沙坪坝区交巡警支队试图找到杨叔叔,但是得到的回答要么说不认识杨雪峰这个人,要么就说早已调走,没了联系方式。”

  数年前,汪泽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庆警察学院,并打听到我市有好几个名叫“杨雪峰”的民警。

  “我了解到长寿区有一名民警名叫杨雪峰。两年前,我特地去长寿区公安局探寻了一番。”结果让他失望了。

  2月18日中午,微信朋友圈上的一段视频进入汪泽民的视线:一位民警执法被歹徒刺伤。

  看着视频,汪泽民只是感到震惊,并没有联想到自己的恩人。但是很快,他就从其他渠道得知被害民警名叫“杨雪峰”时,一种强烈的不安涌上汪泽民心头。

  经过核实,被害的民警杨雪峰,正是汪泽民找寻多年未果的恩人。

  “虽然杨叔叔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永存”

  19日,汪泽民来到恩人杨雪峰的灵堂,缓缓打开一个笔记本,里面夹着两页报纸,报纸虽已泛黄,上面的图文清晰可见,标题为《小孩走散 警民寻求》,图片是19年前杨雪峰将汪泽民交还给他的父亲汪旭时的情景。

  汪泽民将报纸交到杨雪峰妻子黄雅莉的手上,黄雅莉一眼就认出了丈夫年轻时的模样,忍不住泪如雨下。

  “阿姨,家人为我留存了两份当年的报纸,本来是想有朝一日自己见到杨叔叔,亲手交给他的,现在只有麻烦您代为收下了。”汪泽民言语哽咽。

  汪泽民说,小时候的事情一直感染着他,正因为这段经历,他也立志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去年,他从重庆警察学院毕业,以优异成绩进入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成为了勤务一大队民警。

  “虽然杨叔叔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永存,我要像他一样,做一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好警察。”汪泽民说。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