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家庭年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20 01:27:08 | 编辑:周游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话人们常说,是无奈。但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一个家庭也需要念念经,这叫家庭年审。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稳定和谐的家庭关系,也折射出社会之欣欣向荣的发展。

经过家人讨论和认可,过去的一年,我家有这几件事,通过“年审”。

儿子顺利地工作调动,职有调整、酬有增加。个人发展相对有利,工作和生活环境相对更好。看来,当时去大型民营企业就业,这个选择比我想象的要好许多。

一手带大儿子的老外婆,在家无疾而终,享年92岁。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带着女朋友赶回,让老人见到了最后一面,尽到了晚辈应有的孝心。

武隆仙女山闲置了几年的避暑房,装修投用,度过了空气清新、舒适凉爽的最热盛夏。从此我家开启了候鸟生活模式,不亦快哉。

惧怕长途舟车劳顿的母亲,很轻松、顺利地跟随我上山避暑。我们娘俩牵手山坡漫步,促膝家中交谈,我认真倾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共同回忆温馨时光。母慈子孝,亲情满满。

添丁进口,儿媳进门。虽然我的地位从“一般一般,咱家第三”,降成了“不济不济,咱家第四”。但家庭有了新的生机和更多的期望,是最值得高兴的事。

儿媳辞职,出国深造。年轻人注重学习,注重自我不断提高是好事,这也符合我把“加强学习、终身学习”作为家风的想法。因此,年轻人的愿望必须尊重,行动必须支持。

儿子获得“美国注册会计师执照”,说明在美读研后,那近一年的精心备考,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儿子回国工作后,通过了国内会计师资格考试。这叫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年轻人撸起袖子,卯足干劲,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本人被聘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任期五年。从此,我可以老有所为,近距离“以案学法”,不断提高遵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和水平。

家庭“年审”,是对过去一年家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辛勤努力的总结,是对家庭建设的回顾,是对恩爱亲情的幸福回忆。由此生出对国家、对社会的感谢之意,对亲朋、对好友的感恩之情。通过家庭“年审”,也将为每个人的美好生活做进一步规划,家之兴,则国之兴。胡雁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