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我国5年减贫超6800万 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3.1%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2-19 01:57:44 | 编辑:周游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侯雪静)记者近日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5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2/3以上,年均减少13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3.1%,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决定性进展,意味着脱贫攻坚战态势已定,大局在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举措是完全正确的,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一系列问题。

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决定性进展,关键在于发挥了党领导下的制度优势。刘永富说,扶贫工作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立下军令状,级级传导压力,建立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形成“五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今后三年,还有3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要脱贫,有8万个左右贫困村要出列,有600多个贫困县要摘帽。当前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更大。

建档立卡数据显示,目前贫困人口超过300万的还有5个省区,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有229个,超过20%的贫困村有2.98万个。2018年还将减贫1000万人以上,还将有约100个贫困县宣布脱贫摘帽。

“从目前进展看,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现在,就是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打好’体现在从关注脱贫速度转向提升脱贫质量。”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国家层面将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新举措,拿出更多让贫困群众得实惠的实招硬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