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居家南岸
时间: 2018-02-19 01:07:44 | 编辑:周游

南岸之美,美在南山。南山有著名的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南山植物园。南岸之美,美在长江之滨。长江之滨有美丽的南滨路、洋人街。南岸之美,美在夜晚,看夜景有一棵树观景台、健身有江南体育中心,欣赏话剧、歌剧有施光南大剧院……

家从渝中区搬到南岸,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原因也不复杂,因为南岸靠山临水,林木茂盛,是退休后的选择,更为重要的是,于我读书码字,虽然没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空灵禅意,比起紧挨喧嚷的菜园坝火车站、汽车站居家,也是上乘之地了。

我把自己安顿在了临水之寓。家有一方小小的阳台,阳台上有父亲留给我的一盆云竹,别人送的两盆兰草,还有一些不知名的会开花的植物。间或那不请自来的小鸟在阳台上啼叫,让人少了心浮气躁。

阳台上有两张木头靠背椅,坐在木头靠背椅上,可以望见不远处的长江。“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这样的意境中,我读了一些书,码了一些字,平和安详。

累了,探头往下一望,楼下绿树如盖,掩映着林间小道,初夏时节,硕大雪白的玉兰花,就浮在如盖的绿树上。父亲在世时,我常推着他的轮椅,到小道上吃早餐,感受人间美景。我常在小区散步,里里外外细细地全部走完,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别看小区不著名,不高档,在我的眼里,却有一番异国情调。

春天来了,小区的树开花了,红的叶白的花,远远望去,如《山楂树》中唱的一样,“茂密的山楂树呀,百花满树开放”,那些远去的美好中学时代,那些曾经有过的、心中朦胧着的九九艳阳天里的小哥哥……在此景中浮现出来。

除了山楂树,小区有一块比足球场还大的绿化地,遍植花草树木,大树枝繁叶茂,走在林中,让人想起俄罗斯的白桦林。我每日散步,走过小区的步行街,来到山楂树下,穿过俄罗斯的白桦林,细看慢走。

鸟儿的啼叫、随风飘来的不经意的花香,树上飘飞的落叶……真是清爽宜人。舒适、宁静、缓歌度日的从容与淡雅,正合了我追求简单快乐的心境。

小区也有热闹之时,早上打拳的,晚上跳舞的,下午打腰鼓的……林林总总,充满了色彩斑斓的烟火气。

居家南岸,让人沉醉。李毓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