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好家长的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9 01:05:45 | 编辑:周游

在寒假期间,父母和子女的相处又变得“密切”起来。如何让密切变成正能量,而非紧张关系,正在各大影院上映的电影《神秘巨星》,或能给人诸多启发。

好家长的力量如一盏灯,照亮子女前方的路。

主人公尹希娅出生在印度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母亲长期遭到父亲的家暴。但母亲从不在孩子面前抱怨命运,更没有将自己的委屈转嫁于孩子,她带给孩子最多的就是——笑容。爸爸不在家,她跟女儿看音乐节目争论时,露出可爱的笑容;她用有限的零花钱,给孩子买向往已久的冰激凌,露出满足的笑容;当知道爸爸又要出差,她和孩子互相窃喜地偷笑……

尹希娅最后梦想成真,她的自信、她的奋进、她的成功,都因为有这个总是笑着的母亲。

我想起了前两天读到的一篇文章,一个真实的事件。一妈妈生儿子的时候大出血,差点死去,刚坐完月子,就去餐馆做事,一边背着孩子,一边给人洗碗。孩子大点了,又为学费发愁,所以白天晚上各打一份工,自己几年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但学校要买练习册,她二话不说就买,孩子生病住院,她几天几夜陪着。但母亲总是在跟丈夫吵架后,就用木棍打孩子,一边打一边骂:“你们都是讨债鬼,怎么还不去死?”

孩子常因为一点小事被打得皮开肉绽。9岁的孩子只有小心翼翼地讨妈妈欢心,却很少得到妈妈的一个笑容一句鼓励。最终,无法忍受的孩子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

同样是一个爱孩子的母亲,同样是冒着生命危险生下孩子,同样愿意为孩子付出,为什么她们爱孩子的方式天差地别?

如今,女人和男人一样要在职场打拼,还要为家庭建设做更多付出。或许在陪伴孩子的时候,有时会把自己在职场的不顺带到与孩子的相处当中,有时会把对丈夫的不满发泄在孩子身上。

有的母亲总喜欢对孩子说“是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大”,这让孩子在亏欠感中成长;有的母亲喜欢在孩子面前抱怨自己在丈夫或婆家受的委屈,让孩子在不和谐的家庭关系中成长;有的母亲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辛苦,但在孩子的表现不如预期时,习惯指责孩子“我为你付出这么多”,这让孩子在功利心中成长;有的母亲面对孩子调皮时,习惯不问缘由,破口大骂,这让孩子从小在情绪紧张中成长。所有这些,都带给稚嫩的孩子们不能承受之重。

母爱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责任。女人很幸运为人之母,爱孩子是本能,但要学会如何爱孩子,恰当的爱的方式,也是每一个母亲的责任。

“最伟大的教育,是妈妈情绪的平和”。面对孩子不管出现任何状态的时候,作为母亲,要克制自己焦虑、易怒的情绪,保证自己情绪的平和。平和的情绪如春雨润物,无声中孕育和保护了孩子的优点,平和中给予了孩子内心成长的动力。

“生活上远点,沟通上近点”。不间断的三餐叮咛,无休止的分数询问,会让孩子觉得母亲啰嗦、唠叨。多跟孩子交流她喜欢的话题,多跟孩子平等沟通你的想法,让孩子与你的心相近。

“放下迁怒与抱怨,笑容常相伴”。像尹希娅的妈妈那样,与孩子相处时,不把委屈与不幸迁怒到孩子身上,接受现实的不美好,乐观积极的,做一个常带笑容的母亲。母亲笑容里的力量会是孩子一生里最美的记忆,母亲笑容里的力量会是孩子成长中最不竭的动力。杨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