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区160多名地灾监测巡防员 不出远门,只为监测地灾隐患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8 01:45:21 | 记者:杨骏 | 编辑:周游

2月16日,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大柏树区域,地灾监测巡防员王德芬正在检查地质监测设备。记者 谢智强 摄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

王德芬在上午10点许迈出家门,走到村里的地灾隐患点,准备今天的巡防监测工作。

2014年,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大柏树区域发生了滑坡险情,该村也因此成为渝北区的地灾隐患监测点。2016年,村民王德芬受村里人推荐,成为该区域的地灾监测巡防员(下称巡防员)。

按照规定,节日期间,巡防员每天都要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监测巡防。所以,担任巡防员以来,王德芬已有两个春节没有出过远门。“最多去亲戚家吃个饭,但当天必须回家,毕竟第二天还要工作,旅游什么的,就更不想了。”王德芬如此表示。

她工作需要重点监测的第一个点,在一个已废弃的楼房外。发生滑坡那年,这栋房的结构被“撕裂”,外墙面上留下了明显的裂缝。而在裂缝上下两头,相关部门分别标注了一个点,王德芬每次来,都需要用标尺丈量两点间的距离。

“75.5cm,这是今天测量出来的距离,与平时量的一致。如果哪次发现这个距离变大,就说明裂缝变宽,就有可能出现地灾险情,需要及时上报。”王德芬解释说,她所负责的区域里,这样的监测点一共有3个,每个都需要进行同样的操作。

又走了近200米,田坎处有一个柱状设备,王德芬走下去检查了一番后,再回到大路上。这一柱状设备是地灾监测仪器,该区域一共有18个这样的仪器。巡防员在日常工作时,也需要检查仪器的运行状态以及设备是否完好。去年,王德芬便发现有一个仪器的围栏被偷走,上报后,小偷很快便被抓住,围栏也重新立了起来。

除了这些“规定工作”,巡防员还有很多需要留意的细节。

“我要监测的区域,只算步行距离,大概是3公里左右。”王德芬说,这3公里看似不多,实则要注意很多地方。比如,周边的山坡,她需要爬上去看是否有新的裂纹;经常走过的路面,她要留心是否又出现新的裂缝……总之,很多常人不会在意的地方,都是需要巡防员注意的。

这样的工作,虽然“枯燥”,王德芬却乐在其中。“孩子不经常回家,我能为村里做点贡献也好。而且,每天走几公里路,也当锻炼了身体啊!”

渝北地质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杨克辉向重庆日报记者介绍,目前,渝北区共有巡防员160多人,他们在节日期间都不能出远门,必须每天巡防,确保有险情时立即上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