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吉时吉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8 01:37:01 | 编辑:周游

“梅花笑,雪满山,大红鸡公叫得欢,杀猪蒸馍又磨面,看倒看倒就过年……”只要进了腊月,置办年货就成了乡村人家的必修课。在巴渝大地的肆房沟村里,年货中的鸡鸭鱼内,鸡被排在了首位。为了在过节之时能讨个好兆头,大红鸡公也成了各家各户必备的年货,因为这预示全家人在新的一年里红红火火。

每年,父亲都要养十来只大公鸡,除了平时可以卖钱换油盐,还有一个原因是过年时不用掏钱买鸡,此外走亲戚时还可以把公鸡当礼物。当然,养公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大人小孩想踢毽子了,可以随手从公鸡身上扯下一些鸡毛,用铜钱和线串起来就成了。

曾经当过几天私塾先生的何幺公讲得明白,过年吃鸡是因为“鸡”字通“吉”字,过年吃鸡就是为了图个大吉大利。何幺公还不忘进一步炫耀自己的见识,他说公鸡就是雄鸡,因为拥有高耸火红的鸡冠,外观雄壮漂亮,而且“冠”与“官”谐音,古人以冠冕堂皇为礼,含有升迁腾达的寓意,人们将更多吉祥、腾达的寓意寄托于鸡身上。总之,过年吃鸡是吉时吉宴,寓意吉祥,人们都希望自己平平安安,生活吉祥如意。

何幺公还说,其实“鸡”字也通“祭”字,全鸡也是中国人拜神祭祖必不可少的一样贡品。确实,往年的年三十父亲将一只大红公鸡宰杀煮熟后,还暂时轮不到我们享用,而是要先祭祖。所谓祭祖,就是在堂屋的饭桌上点上香烛,摆上全鸡、猪头之类的贡品,还要摆上碗筷酒杯,然后给祖先作揖跪拜。整个过程庄重肃穆,看到父母一脸的严肃,我连大气都不敢出,更不敢乱说乱动。终于完成了祭祖的仪式,接下来就是全家人围桌而坐,正式开始吃团年饭。

按照习俗规矩,家里主要劳动力要吃鸡爪,寄意“新年抓财”,“有希望的后生”要吃鸡翅膀,寓意能展翅高飞、飞黄腾达。在我们家,鸡爪自然属于父亲和母亲,鸡翅膀都是属于我的。我发现鸡爪压根就没鸡翅膀的肉多,所以,我一点都不因为没能吃到鸡爪而感到惋惜。事实上,除了吃鸡头、鸡爪、鸡翅膀有些讲究外,其它并没有更多的讲究,这就意味着我的筷子可以伸向鸡身上其它任何一个地方,那一通狼吞虎咽能让鸡肉的香味回味一年。

通常,人们认为年前年后是结婚的好时节,所以都喜欢在这个时段结婚。有亲戚要结婚,送礼是必须的。但几十年前不兴送钱,喜欢送吃的用的,我们家送礼千篇一律,就是抓上一只大公鸡用红绳系上,再加上两把挂面和一些鸡蛋,便成了一份体体面面的厚礼。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吃鸡已经不再是什么稀罕事情。但老家,依然延续着过年弄上一只整鸡上桌的传统,烧、烤、炖、蒸、卤都可以,酸菜鸡、辣子鸡、肚子鸡、白砍鸡、烧鸡公,更是五花八门。用老家人的话说,现在不只是大红鸡公叫得欢,人们的日子也过得无比欢实。何君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