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狮子拜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8 01:36:30 | 编辑:周游

小年一过,年味儿渐浓。大巴山下,友庆镇糜家村口突然响起锣鼓声,跑出去一看,一大路的陌生人从村口石板路上敲锣打鼓地走来。哦,原来是狮子拜年来了。

打头阵的用竹竿撑着一个长藩,红纸黑字,上面写着“新年快乐”,背上的背篼里装了烟酒茶等,后面跟着一个人,右手持着一个用绸缎做成的彩色掸子,左手提着一张笑和尚的面具,这个角色俗称笑和尚,是名副其实的狮子队队长。其后的跟班披着狮子,头缠红布,清一色黄绸短打套装,腰拴红带子,脚穿蹄靴,则是武生了。

看见狮子队来了,娃儿们丢下手头玩耍的陀螺、铁环围拢过来,村头叫唤的黄狗花狗们,看见这阵仗也知趣地跑开了。

拜年从村口第一户人家拜起。锣鼓手们经过多年的配合,很是默契。一阵安静之后,突然,锣鼓喧天,急骤如雨下,只见那狮子队队长憨态可掬、笑脸盈盈,在锣鼓声中,手舞掸子,脚上踩着八卦步,几个漂亮的筋斗,来到主人家大门口,面朝观众,拱手作揖,后面的雄狮披着红袍、精神抖擞,踏着锣鼓节拍,摇头摆尾,倒腾扑跃,很是灵活。突然,锣鼓声戛然而止,狮子也乖乖地趴在地上,只听狮子队长高声吟诵道:

狮子到,狮子到,狮子到了过年到!

狮子头,圆又圆,子子孙孙考状元!

话音刚一落地,锣鼓声又齐声响起来,主人家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大方方把准备好的两包香烟递上,狮子队长顺手接了,又是一个筋斗,跳入堂屋中,边用掸子扫了家私,边念道:“狮子头上三点黄,今日拜上贵厅堂,恭喜主人福气好,猪牛六畜长得旺!”狮子则跟在后面,环绕主人家堂屋舞动起来。最后,狮子队队长向大家双手抱拳作揖结束拜年,带领整个队伍,邀鸭子一样,敲锣打鼓,浩浩荡荡走向第二家。

但很多时候,拜年也不是这样轻松就可以得到两包烟的,刚到了第二家就遇上了难题。

原来第二家有一个儿子在县城上高中,肚子里多少有点墨水。早已在地坝中间横了一条长凳子,凳子正中央搁了两盒烟,算是投石问路;凳子后面曲径通幽,重着一张、二张、三张八仙桌,高高地,但却四平八稳。在第三张八仙桌上面放了一个独凳子,独凳子上面稳稳当当地摆好了一整条烟!

一般拜年,普通人家打发的都是两包烟,打发一条烟,很少见。只见在那条烟下面压着一副红字,悬挂下来,赫然在目:七十二小时,打一字!很明显,要想拿到那条烟,必须猜出这个字谜来。

耍狮子的基本上都是附近村民临时组建的,有一些三脚猫功夫,爬上十几米高空取下香烟没问题,但书读的少、文化低,要拆出这个字谜,谈何容易?

乡亲们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的纳着鞋底、有的叼着烟斗,嬉笑着、议论纷纷围起看闹热。

不过狮子队长也是见过世面的,只见他不慌不忙,时而逗着狮子上蹿下跳,时而抓耳挠腮,锣鼓也在配合敲打,终于在那年轻人的暗示下把谜底解了出来,最后他狮子队长带领狮子,攀爬上去,神态自若地表演了“九天揽月”“踏星走桩”等高难度动作,在乡亲们阵阵掌声中拿到了那条烟……

狮子拜年,是川渝两地人们喜爱的传统项目。从春节直至元宵,各路狮子抖擞精神舞上街头,舞向乡村,给人们带去欢乐和吉祥。糜建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