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书写“引领时代”的历史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2-17 02:26:27 | 记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 编辑:王俭林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当中国翻开新时代的崭新画卷,历史注定给出浓墨重彩的书写。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热情点赞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勉励全党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激发起13亿多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认清历史方位,才能看清前行的方向。犹记得新中国初创,一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多少中华儿女热泪盈眶、热血沸腾,中华民族挺直腰杆站了起来。犹记得改革开放肇始,一句“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激荡人心,让中国从现代化的“迟到国”变为现代化的“实践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将中国推上一个全新高度。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这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大跨越,见证并参与这段历史,继续书写“引领时代”的历史新篇章,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人生之大幸、无上之荣光。

书写“引领时代”的历史新篇章,需要激荡新思想的引领伟力。从历史的山巅回望,我们写入史册的那些成绩,莫不源于照亮时代的思想之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判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情况,系统回答了当前中国和世界面对的问题,以高远的视野、深邃的思考,写下当代共产党人的时代答卷,为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立起新航标。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必须学深悟透、笃行实做,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书写“引领时代”的历史新篇章,需要厚植人民的创造伟力。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愿景,激发起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热潮。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从雄安新区建设现场到精准脱贫攻坚一线,从遥望深邃太空的“天眼”到莽莽大陆上飞奔的中欧班列,迈入新时代的中国,处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人场景、最美最新的追梦图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实现民族复兴,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个人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世间的一切美好都能创造出来。

又一个春天来临,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气息。当“强起来”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当“引领时代”成为亿万国人的心声,我们一定能走在时间前面,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人民日报2月17日评论员文章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