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区学田湾农贸市场 每天抽检10种蔬菜农残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4 03:49:01 | 记者:罗静雯 | 编辑:王俭林

上清寺食药监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蔬菜农残抽检情况。记者 罗静雯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2月11日清晨,位于渝中区上清寺的学田湾农贸市场刚开门没多久,市场二楼的食品快速检测室就忙活起来。工作人员张思平打开快速检测设备,同事拎进来一堆从各个摊位上随机抽取的蔬菜样品,两人默契地开始了蔬菜农残检测工作。

胡萝卜切小片、莲花白切成细丝、花菜掰成细块,分别称取1克样品放进烧杯,加入5毫升检测液体浸泡。每3分钟摇动一下烧杯,10分钟后用吸管吸取少量液体,再加入第二轮检测液,随后放入仪器内进行比照。张思平一边熟稔地完成一系列程序,一边和前来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的上清寺食药监所干部交流情况,“年初到现在每天都抽检了10种蔬菜,目前没有发现一例农残超标。”

食药监所所长李强点点头,在记录簿上写明情况,又补充问道:“买菜的顾客有没有送检的?”

张思平按下仪器上的打印按钮:“有四五个送检,也都没有问题。”

检测结果打印出来——几种蔬菜的农残抑制率均低于50%,属于合格产品。

很快,抽检结果滚动公布在了农贸市场的LED屏幕上。几位买菜的市民抬头看了看,神情显得更加放心。60多岁的周大妈告诉记者,她习惯来这里买菜,就是因为天天都看到有人在检测菜合不合格,“吃起来心里踏实。”

李强表示,为了确保广大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区食药监部门为辖区各个农贸市场都配备了快检设备,规定每天必须抽检5至10组不同摊位的不同蔬菜品类;同时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查。一旦检出农药残留量超标,食药监部门将当场扣留相关产品,追溯到具体摊位,责成经营者销毁处理该批次产品;同时进一步追查来源,根据调查情况作出具体处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