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勇: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美丽幸福大足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周尤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2-13 03:46:03

 

位于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龙水湖的国家五星级温泉——龙水湖旅游度假区温泉水世界。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最近,住建部公示全国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名单,我市共有9个镇入选,大足区龙水镇上榜;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大足区强化企业服务、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等两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作为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大足将如何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对大足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勇进行了专访。

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重庆日报: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足有哪些举措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卢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积极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具体讲,就是瞄准一个总体目标,抓好6项工作。一个总体目标,即加快建设美丽大足幸福大足,大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6项工作:一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二是以产业园区为平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三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为核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四是以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为重点,推进绿色发展;五是以大足石刻保护、传承和运用为抓手,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六是以需求为导向,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步伐

重庆日报:作为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大足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卢勇:我区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步伐,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其落脚点就是统筹城乡发展。当前,我们正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重点抓好3项工作:第一,抓农村改革。改革的具体内容可用“四个三”来概括,一是大力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三是大力统筹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3项改革试点;四是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农村金融机构、农民合作社“三位一体”促三农改革。“四个三”的改革要做到融会贯通、统筹兼顾、共同发力,激活“人、地、钱”,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第二,抓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农村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事关全局的成渝中线高铁、潼大荣高速路、大足至内江高速路以及渝西水资源配套工程建设,建设“四好农村路”。第三,抓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我们将全力推进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河湖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及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实现乡村让城市人更向往。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重庆日报:众所周知,大足五金已有千年历史,闻名遐迩。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大足怎样践行新发展理念?

卢勇: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我区的五金产业仍然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不少企业已经走上了智能化改造之路,比如大足工业园区的凯罗尔机械配件公司,就率先引进了全自动化的汽油机缸盖配件生产线,只需要一个人操作。在以前,这样的生产线,需要4个工人同时工作才能完成。智能化改造后,不仅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也降低了产品不合格率,实现质量效益双增长。

我区结合实际,通过深化“三创一强”(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坚定不移推进机器换人和生产流程的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智能化生产线。除了凯罗尔,还有新炬鑫、邓家刀、杰利来等一大批企业进行了技术革新,积极淘汰落后设备和工艺,借助智能化改造,开启了发展新天地。目前,大足区已累计完成了80%老式车床自动化改造,推广引进自动送料机、焊接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先进设备200多套。

发展智能产业方面,我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不断拓展和延伸智能产业链条,成功引进罗博泰尔、承锋等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21家。此外,我们还积极加快推进智能化进程,抓好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智能化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应用服务。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重庆日报:“四风”问题是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大足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卢勇:去年5月,我区在区农委、区民政局试点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报告制度”,取得初步成效;10月,这项制度正式在全区31个单位推行。根据制度要求,凡是与涉权事项相关的党员干部,都需要及时、如实申报本人及亲属基本情况和亲属享受惠民资金(承接项目)的情况。这项制度较好地管住了“小微权力”,从源头上遏制了“微腐败”。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全面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村务公开平台建设,纵深推进“大足区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报告制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