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事迹简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3 03:39:38 | 编辑:王俭林

(以评选分数高低为序)

罗倩

“背篓夫妻”——曹树才 许厚碧

彭阳

梁新宇

坚守乡村教育三十载的陈氏三兄妹——陈英 陈立 陈容

廖良开

徐前凯

严克美

何舒培

蔡芝兵

石柱县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代表

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总队代表

 

核心提示

    最感动人心的力量,从未改变;最温暖的人间真情,从未缺席。过去一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事越来越多,重庆这座城市向善、向上的力量越发强劲。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和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近日出炉,闪耀的名字、感人的故事,一次次让人们热泪盈眶。我们特摘录了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和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事迹简介和颁奖词,让感动人心的力量继续传递下去。

    一、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一)阳光向上的孝心少年——罗倩,女,10岁,北碚区复兴小学四年级学生。

    她的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爸爸残疾,爷爷年迈。她年龄虽小,但却早早学会了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悉心照顾家人。她活泼开朗、乐观向上,在学校是一位学习成绩优异、心系集体的班干部。获评2017年度“北碚区孝心少年”。

    颁奖词:生活对你而言也许艰难,你却在逆境中收获勇敢和坚强。成长的道路或许布满坎坷,你却总似向日葵般迎着阳光。行孝义无怨无悔,拥亲情爝火微微——孝心少年!

    (二)相携半生风雨的“背篓夫妻”——曹树才,男,64岁;许厚碧,女,59岁,江津区石门镇永安村村民。

    曹树才四肢健全却双目失明,许厚碧耳聪目明却不能行走。1982年结婚后,左眼尚有微弱视力的曹树才亲手编织背篓作为“座椅”,把许厚碧带在身边照顾。曹树才意外失足失明后,两人形影相随,你做我的眼、我做你的腿,相伴30年不离不弃。

    颁奖词:有你的眼,生活就充满光明;有你的腿,人生的路不再艰难。一个背篓,背起的是相濡以沫的信赖,更背起的是生命的尊严。甜蜜不是爱情的标尺,艰难才能映照爱情的珍贵——真爱无价!

    (三)学成回乡创新农业发展新模式的剑桥博士——彭阳,女,28岁,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她曾在剑桥大学连续攻读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凭借优异成绩担任剑桥大学学联主席,并以优秀华人留学生代表的身份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学成后回国创业,在家乡发展现代化智慧农业,创立奉节脐橙“山橙时代”品牌,带动600余户果农增收致富。

    颁奖词:从象牙塔到田垄间,归来是你的梦,盈满对家乡的情。都说你大材小用,你却说,希望的田野上“小才”可以有大用。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耕耘的大地必将回报你丰收的果实——归雁展翅!

    (四)与死神擦肩而过20年的排爆专家——梁新宇,男,42岁,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枪支及危爆物品管理支队警察。

    作为一名主排爆手,他多次将威力巨大的炸弹成功拆除。入警20年,参与处置了百余起涉爆现场。作为中国首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机枪手、排爆手,多次圆满完成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解救和清剿战斗的重要任务。曾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中国维和警察勋章”,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颁奖词:你是盾,矗立在千钧一发的危险前沿。你是剑,斩断生死攸关的危险。心中的使命让你无惧生死,这方水土的幸福安宁,是你最美的勋章。勇敢不止关乎胆量,更有奉献与担当——忠诚卫士!

    (五)扎根乡村教书育人的三兄妹——陈英,男,59岁;陈立,女,53岁;陈容,女,50岁,涪陵区义和镇大柏小学教师。

    受到教师父亲的影响,三兄妹先后回到家乡村小任教,分别扎根山区教育42年、35年、33年,三人共获得市、区、镇荣誉100余项,教授学生超过6000人,300多人考入市级重点中学,50多人考入重点大学。陈氏三兄妹终身扎根山区教育,为乡村孩子铺就了走出大山的道路。

    颁奖词:三兄妹,加起来162岁,传道授业110年。暗渡晨昏交割,你们在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照亮六千个孩子前行的路。哪怕朝如青丝暮成雪,也要将春风化雨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山村的希望发芽——烛照深山!

    (六)坚守承诺替战友照顾父母的退伍士兵——廖良开,男,43岁,开州区赵家街道和平村村民。

    20年前,年仅19岁的士兵刘继强因救人牺牲。作为战友,他认下刘继强的父母为“爹妈”,承诺替刘继强尽孝一辈子。他把津贴分为两份,一份寄给自己父母,一份寄给刘继强的父母,坚持每天打电话、每年远赴吉林桦甸市乡村去看望老人,20年未曾间断。老人一家也将廖良开当成亲生儿子,老人为他结婚准备新被褥、为他儿子出生亲手缝制衣服,他们变成了真正的一家人。

    颁奖词:一诺千金二十年,你跨越千山万水,在白山黑水间传扬巴渝乡风的纯朴、厚道和仁义。谁说只有血浓于水才是亲人,你用泥土般质朴的心,谱出人间最美亲情——大爱无疆!

    (七)舍身勇救老太的火车站值班员——徐前凯,男,30岁,重庆车务段荣昌车站值班员。

    2017年7月6日,正在值班的徐前凯,发现一名老婆婆横穿铁路。发出停车指令后,他跳下火车奔向铁道,奋力将老婆婆向铁道外拉出。老婆婆得救了,而他的右腿不幸被火车碾压高位截肢。他毫不后悔自己的行为,他说“一条腿换一条命,值!”他获评2017年度“中国好人”、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青年五四奖章”。

    颁奖词:纵身一跳、奋力一抱,短短5秒,刹那间的本能之举,映射出最耀眼的光芒。生命从来不是等价交换,没有“值不值”的追问,只有“该不该”的回答——义薄云天!

    (八)把青春奉献给乡村振兴的第一书记典范——严克美,女,34岁,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玉灵村第一书记。

    她是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毛遂自荐回家乡当村支书。她带领村民修路、引水、发展产业,3年时间使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2900元增长到6000余元。2016年,她主动要求担任另一个贫困村玉灵村的第一书记,继续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目前,玉灵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贫困人口的纯收入达到5000元,贫困发生率在1%以下。她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

    颁奖词:山梁挡住了阳光,为了不让乡亲的梦,跌落山崖,你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10年奋斗,村庄渐渐丰满,泥土更加芳香,你也在大巴山的美丽画卷中百炼成钢——山乡女儿!

    (九)用青春筑造中国梦的飞机设计师——何舒培,男,30岁,中国商飞公司设计师,璧山区人。

    他自幼心怀航空梦,大学毕业后到英国克莱菲尔德大学学习飞机设计。学成回国后入职中国商飞公司,参与我国首款自主设计研发大型客机C919的研制,参与完成了飞机获取飞行资格的重要文书——飞行手册的编制工作。

    颁奖词:中国造大飞机,国之重器;85后的时代新人,业之担当。风华正茂的赤子,将理想镌刻进民族的梦想。少年壮志不言愁,只为青骥奋蹄向云端——直冲云霄!

    (十)失去双手也能干起甜蜜事业的“脱贫光荣户”——蔡芝兵,男,46岁,城口县修齐镇石景社区居民。

    他22岁时不幸失去双手,但从不怨天尤人。他努力学会生活自理,自制工具劳作,在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学习掌握了专业养蜂技术,成为了当地的养蜂能手。2016年,他养殖的蜜蜂发展到了50桶,收入达到35000元。他自立自强、坚强乐观、不等不靠,创造了幸福生活,被评为2016年度城口县“脱贫致富光荣户”。

    颁奖词:灾难何所畏,贫困何所惧。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双手,你仍要做风雨中张开双翼的强者。不等不靠不要,不卑不亢不骄。拨开蒿草觅前路,勤劳换得蜜生活——自强不息!

    二、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

    (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大山里的留守女童足球队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现有队员80名,大部分为农村留守儿童。自2013年球队成立以来,她们凭借顽强毅力和刻苦训练,先后拿下了四个市级足球比赛冠军,全国一等奖一次,全国混合组冠军一次,2名队员入选全国最佳阵容,进入国家青少队人才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大媒体相继报道她们的追梦故事,中央电视台《中国这五年》专题节目,详细报道了三河小学女足的足球梦,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颁奖词:大山的绿茵场,温润孤独的心灵;拼搏的奖杯,闪亮童年的时光。纵然没有父母的陪伴,你们心中依然有爱、有快乐、有梦想。你们坚信,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逐梦少年!

    (二)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总队——扮靓山城形象的流动文明风景线

    自2013年成立以来,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总队,组织3321名队员常年开展“夏季送考”“秋季助老”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75000个小时,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江礼君、“全国巾帼标兵”汝瑜嘉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带动行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颁奖词:你们在哪里,哪里就有温暖;你们在哪里,哪里就有馨香。一个爱的团队,满是善良的人,温暖的手,真诚的心。你们用平凡中的真情,把雷锋精神传承又传递,激荡起巴山渝水间向善的涟漪——城市微光!

    (本栏稿件均由记者杨铌紫整理,图片均由记者万难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