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高新区:托举新时代“科技强区兴业兴城”之梦
来源:永川报
时间: 2018-02-08 14:12:06 | 编辑:李涵叶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功能完善,对外合作深入开展,创新生态不断优化……记者日前从区科委等部门获悉:近年来,永川高新区通过以升促建,不断积聚创新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成为本地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平台,不断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托举起科技强区、兴业兴城之梦,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00多亿元,增加值300多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3件。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永川高新区由凤凰湖、港桥、三教、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4个产业园组成。自创建以来,永川高新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推动科研平台建设,2017年新建成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激酶类创新药物等重庆市重点实验室4个,重庆市工业机器人应用服务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或分支机构达到55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3个、国家级孵化平台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41个、市级以上科技服务机构21个)。同时,还积极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先后引进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知名专家等30余人,现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名、重庆百人计划两人、柔性触控等3个团队入选重庆创新创业团队。平台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了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近三年来累计申请专利5629项,授权2533项,获得中国优秀专利两项;研发新产品251项,其中市级高新技术产品达160个;与重庆西源凸轮轴、新泰机械等开展技术合作及成果转化,转化成果120余项。威诺克智能装备成功开发出全国首条双Y轴发动机缸盖(体)智能化生产线,填补国内空白,威诺克汽车盘毂机器人值守(无人化)智能生产线机加工综合效率提高20%,造价不到进口生产线的一半,成为替代进口机的首选;固高长江研究院参与并在高新区成功召开《工业机器人控制装置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制定会议;利用固高运动控制系统、南通镇康减速器、上海儒竞电机制造的永川弧焊机器人实现量产……

  产业培育成效明显

  永川高新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积极培育发展电子核心基础部件、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高端交通装备、新型智能终端、物联网等成长性好、市场空间大的新兴产业。(下转2版)  (上接1版)

  坚持整机与配件并重、生产与服务并举,推动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集群发展、提速发展,打造智能制造集聚区:成功引进德国利勃海尔总部基地、长城汽车、耐德永玲环卫车、东鹏陶瓷、泰石岩棉、中铁建总部经济、腾讯大渝网区域运营中心等项目,基本形成了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及新材料、特色轻工等优势产业集群。

  基础设施功能完善

  永川高新区坚持深化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结合永川未来175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分析研究高新区未来发展方向,推进4个产业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促进产城融合、多规合一:大安通用机场、直达重庆江北机场的都市轻轨、过境永川的渝昆高铁等有效推进,推动永川高新区进入“半小时重庆、1小时成都”的同城时代,“2小时昆明”即将“变现”。区内新建成港桥大道、昌龙大道、龙马大道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中船智能产业园场平工程顺利完成,消防119指挥中心交付使用;进境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区完成主体工程,B型保税物流中心纳入全市规划,高新区与城市规划展览馆、永川港朱沱作业区、天然气配气站等重点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土地和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强劲有力。

  对外合作深入拓展

  永川高新区坚持“两眼”向外,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瞄准区外广阔市场,扩容朋友圈、承接大转移,以大开放促大发展:加强与德国智能制造产业交流合作,加快埃马克机床、利勃海尔齿轮机等一批高档数控企业建设,建设中德产业园提升竞争力。联合德国MAV出版社每年定期举办创新论坛,承办数控机床供给侧改革论坛和智汇永川光电材料技术等学术论坛,汇集国内外知名数控机床企业家和专家,永川提升影响力。此外还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家、专家等参加各地高交会等,扩大永川高新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强了与北京中关村、成都、武汉、深圳等高新区的对接,力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建成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永川分中心,构建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签约共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赛亚迪与东北大学共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永川分中心,升科精锻与重庆大学共建研发中心,强化了地区联动,以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

  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深入推进“永川创新30条”的落实,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众创空间蓬勃发展,培育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3家,机器人产业和百川兴邦2家,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打造永创汇创新创业品牌,孵化企业和项目团队680个;创新靶向药物国际研究院研发的“抗ED国际新药”项目荣获中国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第一名,即将进入一期临床试验;大尺寸柔性触控项目获得首届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创新赛)第一名;银纳米线墨水和卷对卷滚筒式快速图层设备荣获中国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名。创新金融不断融合:逐渐构建起以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众筹募资等为主体的科技金融体系,优化金融中介服务,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建立了创业投资种子基金;将科技型企业纳入中小企业贷款补偿资金池;正在筹建规模分别为2亿元、3亿元的两个风投资金,以及科技金融示范银行;鼓励中小微企业到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目前仅在科技创新板挂牌即达11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