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提前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目标
来源:南川报
时间: 2018-02-08 09:50:36 | 编辑:李涵叶

  1月31日,记者从南川农委获悉,2015年~2017年,南川农药、化肥使用量逐年下降,提前实现农业部提出的“到2020年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

  去年,南川农委开展主要作物化肥利用率试验和减量增效试验12个,完成300个土样、35个植株样的取样化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面积146.5万亩,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1.3%,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35万亩。

  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重点在“控、替、精、统”,南川农委根据病虫害发生危害的特点和预防控制的实际,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创建有利于作物生长、天敌保护而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环境条件,预防控制病虫发生,从而达到少用农药;推广应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推行精准科学施药,按照农药使用说明要求的剂量和次数施药,避免盲目加大施用剂量和次数;扶持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规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

  减少农药化肥使用,还要注重“精、调、改、替”,区农委推动转变施肥方式,逐步将不合理的施肥面貌改正过来。根据不同区域的土壤条件,合理制定作物单位面积施肥限量标准,以达到精准施肥;针对不同的作物需要,发展适宜的高效肥料产品,合理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把肥料产品、农机、农艺、设施等紧密配合,改进施肥方式;利用有机养分资源,让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

  “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秸秆还田、畜禽粪便养分还田、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后,我区化肥使用量已逐年减少。”南川农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付登伟说,3年来,南川农委按照“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的要求,全区化肥使用量(纯量)已由34502吨降到34100吨。

  付登伟说,下一步该中心还将大力开展施肥指导服务,推广重心由试验示范向普及应用转变,由大田作物向特经作物转变,继续坚持“增产、经济、环保”的施肥概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