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千年璧山文化之旅感悟内涵 发现传统魅力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2-07 08:04:41 | 编辑:李振兵

  诗圣岛上镌刻着杜甫在璧所作的《雨二首》

  南康公园建设中融入古代文人在璧所做诗词

  野庐公园因诗得名

  登云公园中融入了赞美璧山的古诗

  中国最早的旅游多见于诗词,在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诗词成为不少游客探寻心中“诗与远方”最好的指引。跟着古诗词来旅行,千年璧山总有这一抹色彩吸引游客,或慷慨激昂,或温柔如水,或潇洒脱俗,或生活感悟……一句诗词,便能唤起游客心中深藏的情愫。

  古往今来,璧山的美景都吸引了来自各个时代不同的人来观光游览,在古代有许多诗人、文学家笔下都曾描写过璧山的美景,它们或是巍峨雄伟,或是清幽秀丽,或是记录历史……近年来,璧山秉持文旅融合的理念,将诗词文化融入公园景点中,为游客呈现一段独具内涵的文化旅游,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公园间寻诗、吟诗、作诗。

  在璧山的公园景点中,有不少因诗得名,位于成渝高铁璧山站的村家公园正是其中之一。“野景村家好,柴篱夹树身。牧童眠向日,山犬吠随人。地僻乡音别,年丰酒味醇。风光吟有兴,桑麦暖逢春。”北宋时期璧山知县王操的一首五言律诗——《村家》,描写一派闲雅优美的乡村景色。

  意境,以诗意寓于景色,故命名为“村家公园”。置身其间,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说,这里绝对是一个消除旅途疲惫的好地方。

  紧邻人民广场的登云公园,以种植高大不落叶常绿树木为主,园内修建了3公里登山步道、4座休闲亭。登云公园最大的特点就是富有文化底蕴,在云台、云霄、云坪、云海等众多公园景点中,巧妙地将8首赞美璧山的古诗融入其中,与其命名。

  从这8首古诗中,游客可以发现,璧山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好地方。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璧山美景,还能享受璧山独有的文化熏陶。

  在秀湖公园,廊桥桥头,湖水之畔,处处可见名篇佳作。在诗圣岛上,便刻着杜甫的诗《雨二首》。相传,安史之乱爆发后,杜甫为躲避战乱,从巴蜀驿道经三峡出川曾路经璧山,并在《雨二首》里描写了当时的情景。诗圣岛的石碑就镌刻着这首诗。

  ……

  与璧山有关的古代美丽诗词太多了,大街小巷里到处流溢着诗意神韵。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游客在璧山观景游玩的同时,能够了解描写璧山的古诗词,不仅能增强自身的鉴赏力和想象力,还能使诗情和美景天然融合,让游览过程融古通今,提升旅游的感受和认知。

  “渔艇息悠悠,夷歌负樵客。留滞一老翁,书时记朝夕。”杜甫流连的璧山,你是不是也想来看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