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万州川剧、曲艺两院团获“国家级”荣誉
来源:三峡都市报
时间: 2018-02-07 10:09:48 | 编辑:李涵叶

  昨日,记者获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表彰的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名单出炉,三峡川剧团(三峡川剧艺术研究中心)、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同时被授予“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据悉,除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是首次获此殊荣外,三峡川剧团已是第二次获得此项“国家级”殊荣。

  三峡川剧团建团至今,致力于川剧艺术的保留、传承、创新和发展,为川剧的弘扬、保护、普及、推广作出了努力和贡献,演出传统剧目400余个,挖掘整理剧目1000余个,自创剧目数百个,长期活跃在全国、全市及三峡库区城乡舞台,服务人口达1100万余人次。开展城乡演出10000余场,观众达800余万人次。同时实施了手拉手帮扶活动、专业人才文化对接帮扶指导活动等,为偏远山区及周边区县完成演出1400余场,满足了农村观众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该团创作的剧目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各种大奖,其中国家级11项,省部级14项,区级16项,同时多次代表重庆市及万州区晋京参加各种全国性比赛及展演,为重庆市及万州区争得荣誉,扩大了重庆市及万州区在全国的影响。

  近年来,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始终坚持为基层服务、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的理念,编排创作了一大批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反映三峡地区鲜明民族风格、艺术特色和浓郁的巴渝乡土韵味的优秀曲艺节目,长期活跃在全国及三峡库区城乡舞台上,开展文化惠民活动8000余场次,传统文化普及与推广、传播、服务达数百万人次。

  去年,该中心圆满完成南浦小剧场“三峡曲艺周周演”常态化惠民演出100场,参加“奉献人民、放歌巴渝”渝州大舞台城乡互动工程春、秋两季赴武隆区和石柱县演出24场次,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文艺宣传活动等演出83场次,有效促进了农村文化活动的常态化,满足了基层群众对文化生活的精神需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