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开州:便道修到家门口 村民骑车干活去
来源:开州报
时间: 2018-02-06 10:40:27 | 编辑:李涵叶

便道修好了,村民干活方便了(资料图片)

便道通到家门口(资料图片)

村民骑车干活去(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村组便道是将农户聚居的院落与村公路、农业集聚地相连,被称为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重点民生实事之一。2017年,我区着力实施“乡村便民道户户通”工程,投入资金1320万元,对18个镇乡街道51个村实施村组便道硬化达216公里,让6万农村群众彻底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为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

  A 改善村民出行环境 
  开州农村多属丘陵地带,农户居住较为分散,通往农户家的生产便道大多是泥巴路,村民生产的水果、蔬菜,喂养的家禽、鱼类要销售,还得靠肩挑背扛运到公路边,再通过交通工具运到集镇。

  “要改善农村群众的出行环境,硬化村组便道是最好的办法。”区财政局基财科科长李春光说,该局建设村组便道的方式一般以农民自建为主,每个乡镇下拨资金20万元,修4公里生产便道,要求宽度1米、1.2米,厚度10厘米。根据当地地理条件,大多数以水泥现浇的方式建设而成。

  在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区财政局完善了区、镇乡街道、村、组“四级”项目质量监管体系,层层严格管理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同时,要求各镇乡街道财政所相关负责人全程监管。

  如今,村组便道的硬化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出行条件,村民出行晴天走路不扬灰,雨天走路不湿鞋,方便了大家的生产生活。

  B 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村组便道的实施和推进,改善了农村群众出行环境。不仅完善了农村路网,铺就了村民的致富路,还成了山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活力。

  南雅镇书香村村支书丁锋告诉记者,村民们依托硬化好的乡村便道,种植核桃树,管理树苗、摘果售卖非常方便。

  “我们这条村组便道直接通到主公路,平时赶场骑电动车,卖谷子卖果子直接有大货车开到家门前来收购,省时又省力。”书香村伍家院子农庄的老板伍海青说。

  书香村还利用修好的村组便道打造乡村旅游,让前来的游客行走在村组便道采摘蔬菜、土李子,体验游农家的乐趣,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C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村组便道的建成,吸引了成功人士进村流转土地,村民还能领到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成了贫困村脱贫的‘助推器’。”铁桥镇财政所所长覃吉松说。

  铁桥镇五福村本是贫困村,该镇引进业主投资,聘请西南大学规划设计院专家进行高端规划,启动高山生态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建设,采取流转林地、荒山、荒地经营权,投资打造万亩植物观光园、百果园、体验式农场等,规划修建休闲避暑接待站和农家乐,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李春光介绍,区财政局利用“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建设村组便道,改善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还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村群众解决增收难、出行难、居住难等问题。

  2017年,区财政局会同区农委和各镇乡街道,根据全区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实施的村组便道项目在10月底前全面完工,目前已投入使用。

  百姓讲述 

  杨益琼:便道通到庄稼地 
  近日,记者在铁桥镇五福村7组看到,新修的村组便道直通村民庄稼地。村民杨益琼到自家地里摘完菜装进编织袋,捆绑在自行车座位后骑回家,只需10分钟。

  杨益琼说:“自从这条路修通后,肥料再也不用自己挑了,我都是绑到自行车后座上拉到地里,干农活很方便。”

  据介绍,五福村去年新修了4公里村组便道,村民们骑着摩托车、自行车下地干活,老人们则愿意推斗车,在播种、收割的时候省时省力,对于缺少劳动力的家庭,这个惠民之举来得及时。

  “乡村便道建好了,我接着就修了房子,货车把砖和水泥拉到屋门口,减少了运转麻烦。”五福村7组村民李成真说。

  简圣才:农机耕作解难题 
  “真是做梦都想不到,走了几辈子的泥巴路,如今变成平坦的水泥路,从家门口连通到田间地头,农机下田耕种,既解决了村民缺劳力的问题,又方便了农产品运输,真是一举多得。”天和镇银峰村4组村民简圣才老人说。

  简圣才已年过七旬,是个种庄稼的能手。近几年由于身体每况愈下,他种地很是吃力,却又舍不得放弃自家3亩稻田,一到春播秋收就犯愁。令他高兴的是,村组便道的修建,给他带来福音。

  “种了几十年的土地,农机直接开到田间我还是头一次见,耕田实行机械化,1个多小时就把那些水田翻好了。”简圣才高兴地说。

  刘仁孝:赶场下街不湿鞋 
  近日,在镇安镇白华村1组的村组便道上,村民刘仁孝一脸喜色,他家在帮扶干部的大力帮扶下,宰杀了300多斤的过年猪,专程去镇安赶集,买了瓜子和糖果。

  刘仁孝提到村组便道连连称赞:“以前到镇安赶场,遇到下雨天必须穿水靴出门,还要走得慢才避免滑倒。自从便道硬化后,赶场下街不湿鞋。”

  “这段路平坦好走,明年我打算买辆斗车,收的包谷和谷子就用斗车拉回来,要去地里施肥,斗车也能派上用场。”刘仁孝说。

  白华村村支书牟其兵介绍,该村建修的乡村便道有4公里,下雨天走路不湿鞋,方便了广大百姓的生产生活。

  记者手记 
  村组便道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村组便道硬化建设项目被市委、市政府列为25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区按照市上统一安排,2012年至2017年,共整合以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为主的各类资金7925万元,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为40个镇乡街道116个村建设硬化村组便道993公里。

  村组便道项目的实施,为农村群众实现了便道户户通、走路不湿鞋、农机能下田、公路直通村民的庄稼地,极大地方便了20万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