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区荣获多项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来源:北碚报
时间: 2018-02-06 10:18:44 | 编辑:李涵叶

  银奖项目:
  “龙凤车灯”志愿传承推广项目
  “兼善文化课堂”项目由北碚区文化委员会、重庆中华职教社、西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三方联合开展,通过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在农村社区创办“兼善文化课堂”,组织西南大学作孚学社文化志愿者到农村基层开展文化建设,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文化建设新模式,将提高村民综合素质落实到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中。

  项目实施至今,已建立“兼善文化课堂”8个,通过定时定点开展送文艺演出、送农业技术、艺术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编制《我爱北碚》《生活中的化学》等乡土教材,推进农村文化站建设,有效推动了城乡基层文化繁荣发展。2012年以来,组织培训辅导8批,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及高校多学科专家学者和地方文化工作者,开展了50批次活动,直接受益群众数千人。先后获得“重庆市高校志愿者服务项目金奖”、北碚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西南大学“精品活动项目”等荣誉。

  银奖项目:
  “龙凤车灯”志愿传承推广项目
  “龙凤车灯”传承推广志愿服务项目于2000年创立,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凤车灯”的历史沿革、表演形式等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募集志愿者加入,传授相关技艺,组建“车灯文化课堂”,义务教授车灯理论知识及相关演出技巧,义务到有需要的地方开展活动,为群众送去祝福,逐渐成为一支享誉全区的文化志愿服务团队。

  通过志愿者们18年的不懈努力,使“龙凤车灯”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和推广。2013年,创始人之一周传勋被评为重庆市“龙凤车灯”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龙凤车灯《把重庆车灯来介绍》赴京参加“感动中国——第三届全国群众文化艺术周暨‘群文杯’合唱、舞蹈、器乐展评活动”,喜获铜奖及最佳人气奖。2016年获评北碚区“十佳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代代传”文化志愿服务队常年在工厂社区、田间地头义务为群众进行车灯艺术表演,2000年至今观看人数累计逾10万人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认可。

  铜奖项目:
  “小星星的自然之旅”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重庆自然博物馆志愿者团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策划组织相关科普教育活动。该项目通过招募爱心人士和爱心机构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运用专业知识,通过手语导览、触摸体验、音乐聆听、自然创作等方式,开展适合残障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趣味十足的自然科学体验活动。打造了科普进校园,“温暖的世界、温暖的家园——蓝丝带·关爱残障儿童”等活动品牌。

  “小星星的自然之旅”助残志愿服务项目自2016年3月开始,将于今年4月结束,以社会公众为志愿服务实施主体,以重庆市各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残障孩子为主要服务对象,包括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的孩子,为广泛的社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提供了奉献爱心的机会,直接受益对象共计1000人,600人参与志愿服务。有益、有效、有力地关怀残障儿童和留守儿童,引导社会崇德向善,形成针对残障儿童的系列科普方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