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别让黄牛给回家路添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6 01:48:18 | 编辑:周游

2018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最近网上各种“抢票”攻略充斥于社交媒体上,而以前在火车站、汽车站的黄牛党,近两年开始把阵地转移到了互联网上。(据人民网)

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春运的出行路愈加舒心。然而,每逢春运,有那么一群人,表面“雪中送炭”,实则利用人们急于回家的心理达到大发横财的目的,他们就是黄牛。相关部门打击黄牛党从未停止,但为何“野火烧不尽”?

笔者认为,首先,黄牛票具有巨大的利润空间,而面临的受到制裁的风险成本是偏低的,与他们造成的社会危害性也不相匹配。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旅客自身没有意识到黄牛的危害性,为图便利,使用第三方软件购票,造成个人信息泄露,给了黄牛更多的信息资源储备,抢占更多的车票资源。此外,部分旅客私下寻找黄牛进行交易,进一步助长了黄牛的嚣张气焰,以至于黄牛倒票有恃无恐。

应该看到,在铁路警方大力宣传和持续高压严打之下,黄牛成“疯”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仍有不少黄牛贼心不死,借助科技优势,由车站等实体地转到网络中来。其实,黄牛“雪中送炭”的背后是一颗贪婪的心,我们对比要有清晰的认知。要齐心协力,打出组合拳,让黄牛不再有生存的土壤。

铁路部门应当加强与网警、公安等部门的配合,落实技术跟踪和线下查处联动,让黄牛无藏身之地。其次,补上法律这块短板,形成系统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条例,切实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使黄牛不敢、不愿再犯。旅客,作为打击黄牛最关键的一环,也应提高思想觉悟,坚决抵制购买黄牛票,为全民便利出行尽一分力。

王成成(作者系河南职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