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绘蓝图 定方向 齐步走
来源:九龙坡报
时间: 2018-02-05 09:53:48 | 编辑:李涵叶

2月2日,第六讨论组热议经济工作会。 记者 雷超 摄

  2 月 2日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的总愿景、“五个显著提升”的总目标和“九龙一坡抓落实”的总抓手,为如何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分为八个讨论组,纷纷围绕这份新的经济“计划书”展开热烈讨论,为九龙坡未来三年的发展出谋划策。

  谈感受:政治站位高 工作措施实 肩上担子重

  政治站位高充满新期待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奇明说,本次经济工作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市“两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尤其是“九龙一坡抓落实”,严格与中央、市委精神对标对表,既是讲政治的集中体现,也符合九龙坡的工作实际。我们务必将思想认识行动统一起来,凝心聚力把工作做好。

  “‘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五个显著提升’,‘九龙一坡抓落实’,定位很清晰、目标很明确,口号很响亮!”区政协主席郑和平说,本次会议政治站位高。陈敏尔书记说的“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把任务落实下去”对我区干部群众也适用。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文栋认为,“三高三宜”总愿景内涵丰富,“五个显著提升”总目标实事求是,“九龙一坡抓落实”总抓手逻辑清晰,为全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要勇于担当大胆履职,以主人翁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金凤镇党委书记周文杨认为,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市里相关会议精神,迅速提出“三高三宜”发展愿景,真正体现了“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我们有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的召开,让老百姓对九龙坡的发展有了新的期待。10项重点任务,特别是体制机制的建立,对下一步工作有很大指导性。

  工作措施实深受鼓舞
  区工商分局局长吴昌说,大会为全区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立意深远,符合九龙坡实际,提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高质量城市管理,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对全区的发展建设定位非常精准,让全区各大部门、单位、镇街深刻认识和把握了全年经济工作思路,促使我们积极适应、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

  重庆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秦说,会议提出了“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总愿景,感觉更具体、更实在、更接地气。特别是提出的要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任务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任务,深受感动、深受鼓舞。作为一个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亚德科技将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大数据智能化方面做出努力。

  区城乡建委主任代江说,会议对标对表,要求明确;落地落实,任务明细;统揽统筹,领导强化;相继相承,工作贯通。关键的是对工作指标进行了量化,更便于推进工作落实。

  铜罐驿镇党委书记彭禹说,大会更加明确了我区未来发展定位、总愿景、总目标、总抓手、具体任务等。“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总愿景,用短短语句概括,内容精炼全面又通俗易懂。尤其提出的“九龙一坡”十项重点任务,总结到位,其从字面上还与“九龙坡”区名进行了一一对应,非常形象。

  区教委主任熊孝良说,讲话站位高远,谋划思路清晰,措施实在,符合中央、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对做好全区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鼓舞人心,增强了全区干部群众的信心。

  新时代新要求肩上责任更重
  区委副书记蒋鹏认为,会议给全区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市经济工作会精神中的重要内容,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当前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发展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全区总愿景、总目标、总抓手的微调也正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结果。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三惠认为,大会讲话突显“新”意,内容紧密结合新时代对全区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方向。同时周勇书记讲话形式新,率先垂范全程脱稿演讲,讲话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令人振奋和敬佩。这次会议为全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大家的工作目标更清晰了、工作内容更实在了,工作责任也更重了。

  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葛垚说,本次会议政治站位高,讲话风格新,让我们了解到很多新思路。建议九龙坡加强园区交通设施建设以及配套建设,从各个方面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强化创业氛围,让好的企业和人才能“引进来,留得住,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区商务局局长张涛说,大会提出未来三年九龙坡外资要占全市的十分之一,进出口额翻番的要求,使我们看到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九龙一坡”总抓手还提出,商务局要承担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任务,这是非常不一样的“一条龙”,重点任务涵盖了全区绝大多数工作部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需要加快道路建设速度,尤其是内部道路连通,连接空港、铁路港、公路港等,让保税仓真正发挥作用。

  谈落实:创新引领 抢抓机遇 完成任务
  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我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也对当下工作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蓝图的实现重在落实,如何才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坚持创新引领扎根九龙谋发展
  区长、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小强指出,会议除了围绕“九龙一坡”作出了“十项重点任务”安排外,还安排部署了“五项重点工作”,并提出要更好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要始终重视金融资本对实体经济和企业成长的动力支撑,全力构筑现代金融生态圈和新兴金融聚集地。要结合区域实际,重点发展科技金融。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雪春说,“九龙一坡”中,有一条龙是“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任务”,这对企业来讲非常迫切,西南铝业有“四大国宝”级设备,这都是前辈们的光荣,我们应该有更多新的值得骄傲的东西,新的一年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创新驱动、升级改造,实现西南铝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全区经济工作会上对‘金融’板块做了专门的要求,感觉很受鼓舞,同时也深感压力。”中国工商银行九龙坡支行行长江凯说,工商银行作为全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在财税体制改革下,将拼命为九龙坡经济发展多作贡献。同时希望政府、银行和企业,能在股权基金和信用环境打造上共同努力,推动区域发展。

  重庆雅讯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品说,经过前几年的生产和储备,雅讯电源在研发、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但离目标还有差距。未来,雅讯电源将继续做大做强本职工作,为全区经济发展增光添彩。建议全区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必须解决现有人才瓶颈问题,一定要和企业实际人才缺口相对应,有针对性地引入高端人才,并出台相关政策激励和留住人才。

  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表示,2018年对企业而言将会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但作为生根于重庆高新区的植恩药业,将继续扎根九龙大地,增加经费投入尤其是科研经费的投入,为全区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重庆航天机电设计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廖祖君表示,作为航天企业,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打造重庆航天亮丽名片,为九龙坡乃至重庆的航天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抢抓发展机遇坚决落实好各项任务
  “拥抱新时代、振兴九龙坡。宣传系统要做到三个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朝华表示,一是全面学习好,各级党组织要进行全面学习;第二是全面宣传好,旗帜鲜明地把“总愿景”、“总目标”、“总抓手”宣传贯彻落实到实处,做好内涵解释,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做到家喻户晓;三是全面落实好,不负众望、履行责任,以“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的精神,落实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和文化活区任务。

  区政协副主席郭晏麟认为,川美作为全区目前唯一一所高校,要发挥好“创新知识、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三大职能,为全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要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力争重启川美附中办学,以培养一流艺术人才为目标,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组织师生投入杨家坪一环五射公共空间设计,塑造高品质的软环境,增强商圈吸引力和竞争力。

  渝隆集团董事长刘祖金表示,作为全区重要的投资平台之一,渝隆集团一定会抢抓机遇,以项目促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例如,渝隆集团与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联合成立的“盛世阅读网”,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原创文学平台,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保护,今年有望实现赢利。接下来,集团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引,继续推动已投资的25个企业项目健康发展。

  挖掘城市内涵提升品质强管理
  区政协副主席任红就“三宜山水城”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她认为,应从宜居的角度加大九龙半岛开发力度,完善配套设施,打造高品质滨江楼宇,吸引高端人才来九龙坡定居;应进一步梳理我区招商资源,做好产业规划,避免各镇街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同质化竞争;应将现有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一日游”或者“两日游”,挖掘我区的兵工文化,做好城市治理工作,打造有人气、能观赏的城市景点。

  区治违办主任周元富认为,高质量的城市管理应该与违法违规建筑的治理工作相结合。全区应对居民楼屋顶、阳台的违规搭建整治工作,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不仅要拆除,还要统一整治方案,让城市看起来更整洁美丽。区治违办也将继续扎实推进全区违法违规建筑的治理工作,助推高品质城市管理,为“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的建设贡献力量。

  谢家湾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芳认为,大力推进高质量城市管理,应该让城市管理与城市更新保持同步,如果不推进城市更新,想要达到高质量的城市管理是很困难的。加快老旧社区的改造升级,能有效推进高质量城市管理,完善老旧社区在生产、生活、文化方面的基础设施配套,对城市品质的提升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陶家镇镇长王飞说,“九龙一坡”十项重点任务中,有一条明确表示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陶家镇会加强对农房的管控力度,严控乱搭乱建;其次,将农村闲置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种树栽花,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也能起到美化乡村环境的作用;最后,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进乡村,加快地区新型城市化步伐。

  记者 周芮 张玉兰 丁妮 江秋悦 张玉婷 谭娟 邬姜 冉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