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白杨礼赞》写于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5 02:41:07 | 编辑:周游

“白杨树实在不是平凡的,我赞美白杨树!”这是著名作家茅盾于1941年所写的散文《白杨礼赞》第一句话。

众所周知,这篇文章里,茅盾以西北黄土高原上“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的白杨树,来象征了坚韧、勤劳的北方农民,歌颂他们在民族解放斗争中的朴实、坚强和力求上进的精神,同时对于那些“贱视民众,顽固的倒退的人们”进行了辛辣的嘲讽。这篇千字抒情散文还被列入语文课本中。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白杨礼赞》竟是茅盾在重庆写的。”傅德岷教授说。

1940年11月下旬,茅盾夫妇从抗日根据地延安,来到了战时重庆。在红岩村住了一夜后,立即被转移到当时邹韬奋刚组建的生活书店(位于市内民族路冉家巷13号的小阁楼)住下。因茅盾名气太大,在这儿只住了三个晚上,有关方面又将他转移到观音岩斜坡下枣子岚垭一幢叫良庄的小别墅住了下来。

茅盾到达重庆后不久,“皖南事变”爆发,国共两党关系再度紧张,白色恐怖笼罩山城。此时,茅盾因在《文艺阵地》和《国讯》杂志发表《雾中偶记》和《风景谈》两篇文章而惹恼了国民政府最高当局。后来,在红岩村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茅盾夫妇悄悄住进了南温泉一间僻静的屋子里。

之后,茅盾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写作生活,他把在延安和重庆所看到的一切写下来。于是,《白杨礼赞》等经典散文诞生了。

上世纪80年代,傅德岷教授在编写资料时,从当时的重庆图书馆历史资料部(如今的重庆市文化研究院)找到了抗战时期在重庆出版的《文艺阵地》,上面便刊登了茅盾的《白杨礼赞》。此为实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