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多渠道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保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3 02:16:59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2月1日,财政部、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在重庆市联合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暨推动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启动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奖励政策,促进形成共抓大保护格局。

财政部、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谋划提出了支持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效机制的综合性奖补措施,多渠道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政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重要的政策设计就是紧扣“共抓”主题,突出机制建设,鼓励流域内上下游相邻省份及省域内市县间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织牢流域生态安全网络,加快落实相关规划确定的保护和治理任务,促进长江大保护格局加快形成。

在此次会议上,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签订了赤水河流域省级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江苏省、浙江省、重庆市辖区内部分市区县签署了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安徽省黄山市、浙江省淳安县介绍了新安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璧山区实地调研璧南河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情况。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

璧山、江津、永川在全市率先建立 璧南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2月1日,璧山、江津、永川签署了璧南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河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期加快推进区域内生态文明建设,落实联防联控、联合执法、合力治污机制,实现保护水质、共同发展的目标。

璧南河为长江左岸支流,河流总长91公里,流域面积1058.9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璧山、江津及永川3个区。

璧山区副区长万永生介绍,近年来,通过河外截污、河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等技术手段,璧南河重现碧波清影,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秀湖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以及以璧南河城区段为骨干的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已初步形成。2017年,璧南河获得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荣誉称号。

但是,要想使璧南河永葆“最美”的风貌,则需要河流上下游区县共同努力。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将建立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各区县作为实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的责任主体,承担流域生态补偿义务,行使受偿权利。补偿机制由流域上下游区县自主协商、自主建立,流域上游的区县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同时享有出境断面水质改善带来利益的权利;流域下游区县对上游区县为改善生态环境付出的努力作出补偿,同时享有入境断面水质恶化的受偿权利。

为此,璧山、江津、永川三区签署了璧南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并将在此基础上,积极采取工程、经济、科技等措施,加强合作,增进交流,和谐发展、协力治污,共同维护璧南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确保水环境质量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且“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